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打造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 向高端海洋裝備產業邁出堅實步伐

記者 張文君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1年12月10日08: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頭部企業帶動 產業鏈條延伸

  12月9日上午,東方市舉行明陽海南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開工暨海上風電示范項目前期工作啟動儀式。

  12月9日,東方市政府、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聯合舉辦的明陽海南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開工暨海上風電示范項目前期工作啟動儀式,在東方市臨港產業園舉行。

  “明陽集團將攜手東方市等海南各方,以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推進示范項目早日落地見效。”明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傳衛說,在東方市率先推進實施海上風電、海水制氫、海洋牧場等一系列重大裝備、技術、材料的創新與融合開發,引領深遠海大規模、集群化建設新模式,打造國際運營和創新研發的高地,打造產業新支柱,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和東方市高質量發展作貢獻。

  東方市委、市政府引進明陽集團頭部企業,建設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暨海上風電示范項目,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戰略決策的有力舉措。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說:“東方積極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決策部署,堅持抓項目促投資,明陽集團項目‘拿地即開工’,是我省各級各部門踐行‘項目為王’理念、開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比學趕超’推動項目建設的具體體現和生動范例。也是東方速度和東方精神的具體體現。項目開工只是起點,建成投產達效才是關鍵。東方將全力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提供‘全周期’‘店小二’式服務,以實際行動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東方高質量發展和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設。”

  A

  龍頭項目落地 水平全球領先

  海南海洋資源稟賦優越,海洋能源發展潛力巨大,大力發展海洋能源,是海南省實現“雙碳”目標的必然選擇。東方市委、市政府依托資源與區位優勢,圍繞構建現代經濟新體系,把海洋能源和高端海洋裝備作為重大產業新支柱來抓,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打造臨海產業基地,全力打造高端海洋裝備產業集群。

  “在東方市建設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開工暨海上風電示范項目,是明陽集團響應海南省委、省政府號召,實現大型裝備本地化生產而布局的產業項目。”12月9日,在開工現場,明陽集團海南項目負責人介紹,東方明陽裝備制造項目全部建成后,年產能約150台套、年產值約100億元,將極大推動東方市高端海洋裝備制造產業鏈發展,是東方壯大新興產業的較大起點和機遇。將發揮產業和技術優勢,“十四五”期間,在東方建設海南省首個“海上風電+海洋牧場”立體化創新開發平價示范項目。

  明陽集團是全球知名的新能源裝備研發制造商,是國內海上風電裝備制造龍頭企業。今年7月,明陽集團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台抗台風漂浮式海上風機完成安裝,該機組實現了海上浮式風機一體化設計、平台及系泊系統設計等多項關鍵技術的突破,最高可抗17級台風,在國內外海域均有較好的適用性。其自主研發的智能深遠海養殖網箱投運,是國內首個“海上風電+海洋牧場”融合的樣板工程。

  “項目將建設大型風機設備廠房,總建筑面積約4萬平方米,廠房最大跨度60米,行車起吊200噸。”明陽集團基建部負責人說,主機和葉片廠房均屬於重鋼結構,焊接、拼接重鋼結構難度大,加上東方市屬於沿海城市,風速較大,吊裝重鋼結構時容易變形,明陽集團將發揮豐富的大型廠房建設經驗,確保高質量完成吊裝重鋼結構施工。

  B

  建設產業集群 壯大產業規模

  明陽集團投資的東方明陽裝備制造項目將起到龍頭帶動作用,以高端海洋裝備制造產業項目為龍頭,大力引進優質配套產業項目,四五年后,東方市就能初步構建年產值達千億的產業集群。有關行業專家建議東方市委、市政府提前規劃產業集群用地,用地面積不少於3000畝,未來主要引進配套的塔筒、發電機、海纜等設備。建設零碳海洋裝備產業園區,將打造年產能200萬千瓦海陸主機及葉片等產業基地,帶動形成發電機等配套產業及海洋牧場、海水制氫、儲能等延伸產業鏈,構建具備強大區域競爭力的特色產業集群,加快東方海上優勢資源轉換裝備產業的步伐,助力東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明陽集團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帶動下,從核心風電裝備、風力發電儲能及制氫、風電研發創新等方面延伸產業鏈條,逐步打造千億產業集群。”東方市副市長湯康表示,東方將延伸發展發電機、電控櫃、高壓電纜、新型漂浮式基礎平台、先進海水制氫裝備等。做好千億重大產業平台規劃,積極與行業龍頭企業商談,吸引上下游配套企業入駐,打造海上風電完整產業鏈,迅速壯大產業規模。

  東方市發改委副主任吉曉清介紹,東方謀劃打造集裝備制造+海上風電+海洋牧場等為一體的零碳海洋裝備產業園區、海上風電碳中和示范基地,構建世界級海洋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集群。“明陽集團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建成后,將為海南平價海上風電提供示范,延伸海上風機制造、海洋牧場網箱、海水制氫裝備等產業鏈。”東方市工信局副局長侯勝明說。據悉,該市正洽談引進多個配套產業項目落地,其中一家是制造生產海上機器人的企業,其生產的海上機器人產品能服務明陽集團,還將大力發展海洋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港口物流業、濱海旅游業、海洋高技術服務業、海洋文化產業,延長海洋新興產業鏈。

  C

  發展臨港產業 加速建自貿港

  東方市是海南開發海洋能源、建設“十四五”海上風電示范項目、發展高端海洋裝備制造產業的優選地。東方市委、市政府立足海洋資源優勢,大力推動發展海上風電產業和以海工裝備為重點的先進裝備制造業,打造綠色環保、低碳先進的高端新型材料產業鏈,有力推動東方臨港產業園高質量發展,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東方力量。

  “十四五”期間,東方市規劃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為重點,將臨港產業園打造成海南自貿港的重要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引導資本聚焦高新技術產業,延長產業鏈、完善供應鏈,實現海洋生物制品、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海洋裝備制造等高新技術產業集聚發展。湯康表示,東方將加快臨港產業園建設,推進港產城融合發展,著力引進低能耗、低環境負荷、高附加值產業項目進入,延伸油氣化工、裝備制造產業鏈,打造2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東方臨港產業園工作專班辦公室副主任張斌說,以明陽集團陸上高端海洋裝備制造項目開工為契機,推動臨港產業園入駐企業向綠色、低碳的高新技術產業轉型發展。

  立足東方、面向海南、輻射東南亞,積極發展海洋新興產業,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有關行業專家建議東方臨港園區配套建設深遠海海洋能源創新項目,探索發展海洋清潔能源,因地制宜發展海上風電產業,填補臨港工業電力需求缺口。

  入駐東方臨港產業園的海南華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肖如意介紹,公司一期工程建成投產后,年產值達70億元,二期工程主要為擴大產能,以及完善產業鏈,全部建成投產后,年產值達200億元,符合東方臨港產業園產業發展規劃要求。

  “發展天然氣冷熱電三聯供分布式能源系統,滿足東方臨港產業園用電、供熱和供冷需求。”入駐東方臨港產業園的凱潤(東方)新能源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許志浩說,公司開發的能源項目符合國家碳減排政策,去年4月13日,項目開工建設,現已完成80%,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約10.7億度,年產值可達8.34億元。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