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雙減”百日觀察 文昌成效顯著

2021年12月10日09:47 |
小字號

“雙減”政策從今年9月1日開始實施,這一政策的實施究竟給文昌廣大學生、家長、教師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百日來取得了哪些成效?我們一起來看看。

清華附中文昌學校小學二年級學生宋卓岳告訴記者:“ 現在沒有作業了,睡前也可以和父母一起閱讀睡前故事,而且(晚上)休息的時間也比較早,早晨起來也不會那麼困了。”

從採訪中我們不難看出,“雙減”政策在文昌已經初見成效。“雙減”政策要求一二年級不允許布置家庭書面作業,讓學生們的睡眠時間增加了。同時不少家長還表示,作業負擔的減輕,也讓他們和孩子有了更多的時間溝通、交流,親子關系變得更加和諧。

清華附中文昌學校小學二年級學生家長符穎稱:“‘ 雙減’之后,孩子沒有了書面作業,回到家后還會和我們分享課堂上老師講課的精彩內容以及參加學校組織各種活動的一些趣事,我們的親子關系也更和諧了。”

“雙減”政策的實施,不止讓學生、家長的生活發生了變化,還給教師帶來了新的挑戰。

文昌市第五小學教師林春妙說:“‘ 雙減’政策的出台,我們一線教師將面臨新的挑戰,我覺得我們教師首先要更新教育理念,因為‘雙減’,社會、家長對教師工作有了更高規格的期待,我們必須認真領會‘雙減’精神。此外,我們教師更應該認真鑽研教材、教法,發展素養,提升能力,確保教育教學目標有效達成。”

文昌市第五小學副校長林淑美告訴記者:“ 我們的老師在課后服務這項工作中也是甘於奉獻,致力於保証這項工作的穩步推進,爭取做到‘減負增質’。”

為了讓“雙減”政策更好地落地,文昌市各中小學也在積極行動,著力改變教學方式,深耕課堂,著力優化學生的學習方式,突破從學科知識學習向學科核心素養轉化的難點,從提升課堂教學質量,到規范作業管理再到多元化提供課后服務,不斷創新教育方式,推進素質教育發展。如今,各中小學課后服務范圍不斷擴大、服務內容也在不斷豐富。

文昌市文北中學執行副校長紀甫剛告訴記者:“ 為了發展學生的特長,也為了使國家的‘雙減’政策落地,我們進行了大量的參觀、考察和研討,后來確定這些簡便易行,然后學生又感興趣的項目,對學生進行開放,我們在場地、資金和師資方面都向課后服務項目傾斜,目前學校已經有13個課后服務項目,每個項目學生都非常願意參加,非常踴躍(參與)。”

文昌市第五小學學生家長符曉娜稱:“ 今年這個‘雙減’開展以后,學校也開設了多元化的課程,孩子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去參加這些,現在的教育,它就是越來越全面化了,我覺得這非常好。”

今年11月25日,海南省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主要聚焦有效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大力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等4個方面提出了20條措施。下一步,文昌市將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關“雙減”工作要求,對照20條措施清單,建立健全“雙減”長效機制,以精細化管理為抓手,推進“雙減”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來源:文昌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