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扎實推進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工作 打造城市綠色生態屏障

2021年12月10日11:30 |
小字號

近年來,昌江以創建省級森林城市為契機,加快造林綠化和生態建設步伐,優化城鄉生態環境,改善民生福祉,讓城區處處見綠、四季有花,讓居民推窗見綠、開門有景。

走進縣城石碌木棉公園,青山披綠,鳥語花香,處處是一幅幅“林城相融、林路相依、人景和諧”的森林生態景觀美麗畫卷。

風景如畫的木棉公園只是昌江推進創建省級森林城市工作的一個縮影。2018年以來,昌江以創建省級森林城市規劃為指引,相繼建成縣文化公園、城市客廳公園等園區綠地,城區綠化覆蓋率由36.89%提高到40.23%,城市年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保持在329天以上。

提升縣城區綠化覆蓋率的同時,昌江大力推進城鄉同建同治工程,鼓勵各鄉鎮的村民們在房前屋后種上菠蘿蜜、花梨、木棉等樹苗,沿江沿路沿村種植三角梅、木棉等景觀綠化樹﹔通過政府投資和引進社會資本的方式,共同治理礦山修復,改善生態環境,城鄉人居和發展環境明顯改善。目前,王下鄉大炎村、洪水村、三派村,七叉鎮大章村,叉河鎮排岸村,海尾鎮沙漁塘村6個行政村獲得“國家森林鄉村”稱號。

去年,昌江在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王下鄉建成“黎花裡”文旅小鎮﹔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獲批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成功實現昌江A級景區零突破。昌江還以三角梅、木棉花為媒介,打造棋子灣花卉產業園、聚源花卉基地等6大花卉基地,發展花卉產業逾萬畝,構建全縣區域“大景區、大花園”,生態產業成效明顯。

昌江全力推動全民參與森林城市建設,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帶頭作用,植樹達60萬株以上。在棋子灣建設植樹娘子軍紀念館,廣泛弘揚植樹娘子軍團隊“不畏艱難、勇於創新”的綠色奇跡和精神。2019年,評選出“黃花梨”為縣樹,“木棉花”為縣花,增強鄉土文化認同感。近年來,昌江不斷加強古樹名木保護管理與修復,與古樹名木權屬人簽訂養護責任書,完成365株古樹名木挂牌,委托專業企業對古樹名木進行修復,讓古樹名木重新煥發生機活力。

三年來,昌江全面推進縣域國土綠化,全力打造省級森林城市的新樣板。累計完成造林綠化面積3多萬畝,自然保護地面積達1.3萬余公頃,縣域內河流、公路、鐵路、宜林荒山荒地全部實現綠化,全縣森林覆蓋率由63.5%提高64.86%,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森林蓄積量約1000萬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近173萬畝。

縣林業服務中心主任鐘德啟告訴記者:“未來,昌江繼續圍繞‘爭創省級森林城市 建設生態美麗昌江’的工作目標,構建‘一城、兩江、三區、四帶、六地、多園’的總體格局,打造創建省級森林城市樣板。”

(來源: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