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珍稀鳥類彩鹮現身儋州灣

曾一度被認為在中國絕跡,系海南鳥類新記錄

記者孫慧 通訊員吳多金
2021年12月12日09:5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10日,一隻彩鹮在儋州市新州鎮泮山村上空飛行。彩鹮屬於珍稀鳥類,在我國分布數量極少。記者 宋國強攝

修長的雙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長而下彎,長嘴時而插入淺水中覓食,時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近日,一度被認為在中國絕跡的珍稀鳥類彩鹮在儋州市儋州灣濕地被發現。經海南觀鳥學會觀鳥記錄中心確認,這隻彩鹮是海南鳥類新記錄。

在儋州灣監測到彩鹮,讓儋州護鳥隊隊長陳正平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一種曾被認為在中國絕跡的鳥類。此前因連續多年未在我國監測到彩鹮蹤跡,《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國絕跡。2009年1月,彩鹮在四川省成都市出現,此后又多次在陝西、雲南等地被發現。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國內已有10多個地方發現彩鹮的蹤跡。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所長盧剛認為,彩鹮再次出現,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生態環境的改善和觀鳥活動的日益普及。

“彩鹮不是我們儋州灣今年唯一的‘新朋友’。”陳正平介紹,今年以來,儋州灣已監測到白琵鷺、鳳頭麥雞、大杓鷸、紫翅椋鳥、彩鹮、中華攀雀6種鳥類新記錄。

儋州灣迎來越來越多的鳥類“新朋友”,這與儋州灣近年來開展科學監測、社區宣傳以及儋州市對儋州灣生態環境的整治修復等舉措分不開,這些措施為儋州灣生物多樣性的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近年來,海南的鳥類新記錄明顯增多。勺嘴鷸、黑臉琵鷺等瀕危鳥類頻被發現,棉鳧、羅紋鴨、小青腳鷸、黑嘴鷗等一度在海南消失的鳥類又重新出現。

黑臉琵鷺的棲息地從東方市四更灣擴大到東寨港、新盈、儋州灣等濕地。

“鳥類越來越多的原因是多樣的,與生態環境改善有關,與監測技術手段提升也有關。”海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梁偉認為,近年來,海南的生態環境改善,給鳥類提供了更多生境,加上海南的觀鳥愛好者人數增加,以及觀鳥設備、技術的提升,眾多積極因素推動下,海南鳥類監測記錄不斷突破。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