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三亞市天涯區:學黨史凝心聚力 辦實事彰顯擔當

2021年12月13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12月13日電 (記者毛雷)今年,三亞市天涯區喜訊連連,群眾笑意滿滿。

患者李雪梅在三亞中心醫院天涯醫療集團看完病,臉上露出笑容,因為她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區級醫院的消費、市級醫院的醫療”。

南島幼兒園開學招生,讓周邊的家長和學生喜上眉梢。

在天涯區馬嶺大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一群老人正在悠閑的打牌,不時傳出歡樂的笑聲。

這些笑容,都成為天涯區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的生動注腳。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三亞市天涯區對標對表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到用心學黨史、真情辦實事,將學習成效體現在為民謀福利上,體現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

 

三亞市天涯區認真落實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聚焦主題、迅速行動、有力部署,謀劃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三亞市天涯區委宣傳部供圖

做好頂層設計

黨史學習教育“大合唱”奏響天涯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三亞市天涯區准確把握主題和具體內容,及早謀劃、迅速行動,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在天涯區,“高站位”“接地氣”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詞。

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后,天涯區第一時間成立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由天涯區委書記擔任組長,盡銳出戰,專門從區屬有關單位抽調13名人員,組建了協調組、學習宣講組、實踐組、宣傳組、督導組等5個工作專班組,各組長由天涯區委常委擔任。

組織框架搭好了,制度層面也要有保障。《天涯區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天涯區黨史學習教育執行方案》《專題宣講方案》《讀書班組織方案》等制度文件相繼出台,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體系。

謀定而后動,制度制定了,落實是關鍵。

行動不便的老黨員,不方便參加集體學習怎麼辦?天涯區創新開展“小喇叭講黨史”行動,通過騰訊會議平台開通“小喇叭”,發動行動不便的黨員(個別沒有智能手機的老黨員,由其家屬協助)下載騰訊會議APP,即可在線同步視頻、同步收聽黨史學習教育。目前,“小喇叭”已在全區響起來。該創新舉措還得到市裡的表揚,在三亞市進行經驗推廣。

同時,針對基層工作繁雜、黨員分散、多民族聚集等特點,天涯區創新開設“流動課堂”,不限時間、地點、規模,結合受眾群體特點開展針對性學習宣講活動,將課堂設在黨群服務中心(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村(社區)文化室,搬到居民小區、少數民族聚集區、田間地頭等。

三亞市天涯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菲菲(右5)為天涯區紅色娘子軍演藝公園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揭牌

天涯區還率先在西島女子民兵連紀念館、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娘子軍演繹公園挂牌成立3個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示范點的建設將為天涯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發揮引領作用,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提供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與載體。

“從城市到農村,從普通話宣講到黎語、苗語宣講,從課堂到田間地頭,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到黨史學習教育示范點……天涯區緊密聯系實際,不斷創新舉措,讓黨的聲音走進千家萬戶。”天涯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王菲菲說。

三亞市天涯區百名少年繪百米長卷 獻禮建黨百年

一場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合唱”在天涯奏響。截至目前,天涯區組織開展各類形式黨史集中學習共計1300余場次。

拉清單,辦實事

天涯區“我為群眾辦實事”由群眾說了算

衛生院也可以住院了!

11月4日,三亞中心醫院天涯醫療集團鳳凰衛生院全科醫學科住院部正式啟動。這意味著附近的群眾,可以在家門口的衛生院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

三亞中心醫院天涯醫療集團鳳凰衛生院全科醫學科住院部啟動。三亞市天涯區委宣傳部供圖

“鳳凰衛生院在開科前,選派醫護人員骨干到三亞中心醫院進修學習,每周五下午面向天涯區舉辦培訓班11期,村醫培訓班2期,共培訓人員745人次。自今年9月起,醫療集團派出消化內科、護理部、全科、心內科、呼吸科、老年科等幫扶專家到鳳凰衛生院坐診並指導診療工作。”三亞中心醫院相關負責人說。

這是天涯區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的一個縮影。

把實事辦好,把好事辦實。在天涯區黨史學習教育中,通過讓群眾“出卷”,政府“答卷”的方式,倒逼相關部門在為群眾辦實事的過程中,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以群眾的需求為指揮棒,以群眾的評價為標尺,真正貼心地解決民生問題、改善群眾生活。

天涯區“我為群眾辦實事”由群眾說了算。為了更好地“問計於民”,天涯區在全區范圍內征集200余項為群眾辦實事內容,經過篩選梳理,天涯區確定第一批132條“為民辦實事清單”,全力解決群眾關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通過大力推進天涯區“2021年十大民生事項”,著重解決老舊小區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住房問題,新建衛生服務站、康養中心等醫療問題,新建改擴建學校等教育問題,自來水貫通等飲水問題等。近期,馬嶺大社區等5家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正式運營,為高齡、空巢等老年人提供日間駐點服務照料,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點贊。

三亞市天涯區以書畫藝術活動豐富老年人的生活。三亞市天涯區委宣傳部供圖

南島居結合地區偏遠實際,開設了“黨群幫一幫”線上集市微信群,給廣大農戶搭建起線上採銷平台,實現了農戶增產增收,也滿足了居民群眾日常生活消費需求。該平台還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義務提供線下助農服務,為農戶解決了“賣難”問題,今年以來助農銷售青瓜、香蕉3萬余斤。

天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在全市區級中率先啟動“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將172項事項(動態調整)劃轉至行政審批服務局,方便群眾辦事。另外,積極推進水、電、氣企業服務業務進駐3個黨群服務中心、17村(居)便民服務站,實行“一站式”服務,讓群眾少跑腿。

暑期期間,天涯區各黨群服務中心(站)開設為期兩個月的“黨群暑托班”,採用“公益+志願”的服務模式,精准對接、科學監管,為天涯區雙職工家庭子女及其他存在看護困難家庭的兒童提供特長培訓、課業輔導、公益看護等服務,助力兒童健康成長,解決家長后顧之憂。

馬嶺大社區創建了黨建“365”服務群眾品牌,引導轄區廣大黨員干部、愛心企業人士,協商協調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急盼事、民工煩薪事。截至目前,參與服務項目49個,時長1724小時﹔協調解決人民群眾的頭痛事、煩心事8項。

……

這些都是天涯區切實抓好年度“抓黨建惠民生”項目、月度區“兩代表接待”(區黨代表、區人大代表)活動、每日“網格化管理”工單等,長期堅持落實一批“民生微實事”,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具體舉措。

   深入基層,主動出擊

“五大行動”保障“把實事辦好”

“非常感謝畜牧防疫工作人員,我飼養的兩頭黃牛在患牛結節性皮膚病后,經過10天的治療康復了。”日前,天涯區黑土村農戶董興壯高興地說。

董興壯的喜悅,來自天涯區農業農村局。從今年3月起,該局組織工作人員走村串戶,為養殖戶提供畜禽養殖技術指導、畜牧常見病治療方法及科普畜牧防疫知識。這是天涯區民情走訪行動中的一個場景。截至目前,轄區181頭患病的黃牛全部成功治療康復。

民情走訪行動、崗位承諾行動、志願服務行動、智能服務行動、治理攻堅行動,這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天涯區組織開展的“五大行動”,確保將活動推向深入。

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主動“出擊”尋找堵點、破解難題。各村(居)黨組織書記帶頭入戶遍訪困難群眾和轄區黨員,“兩委”班子成員入戶遍訪所負責的片區或網格內的黨員群眾,採取親自上門、促膝交談的形式,積極了解走訪對象基本情況,拉近黨員群眾和基層黨組織的距離。

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讓天涯群眾在醫療、文化、養老等方面收獲滿滿的獲得感。

探索“智慧審批”模式,將事項納入“一鹿快辦·三亞政務服務”小程序,擴大“指尖辦”覆蓋范圍。2021年1月-11月,天涯區已上線58個事項,受理小程序申報辦件607件,辦結602件,在南島農場居委會、育才大社區等28個服務點投放“一鹿快辦·三亞政務服務智慧終端”,推行電子証照和電子印章等方式辦理業務,讓山區群眾在村門口就能“辦事”,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實效,始終堅持把是否為人民服務作為衡量和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三亞市天涯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王菲菲表示,為群眾辦實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天涯區將繼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融入到工作實踐當中,瞄准民生問題精准發力,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天涯區將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掀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熱潮。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