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八所口岸穩居海南貨運量第二大海港口岸

2021年12月13日18:44 | 來源:南海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東方八所海關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落細多項穩外貿措施,助力八所口岸穩居海南貨運量第二大海港口岸。

據海關統計,2021年1-10月,八所口岸進出口56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25.2%,貨運量489.9萬噸,增加25%﹔進出口貨值、貨運量均超越去年全年總量,穩居海南貨運量第二大海港口岸,位居洋浦港口岸之后。其中,出口39.4億元,增長15.8%,進口16.6億元,增長54.8%。

支持重點項目和企業發展

今年以來,東方八所海關協助東方市政府推進華盛聚碳酸酯項目二期工程進口機械設備及催化劑加速項目進度,優先安排查驗,快速高效規范驗放進出口貨物,對企業進口的生產原料實現即到即提。1-10月,該關共監管區內企業進口急需機械設備貨值2882.5萬元,增長3.2倍,進口催化劑2927.3萬元。同時,對重點商品尿素採取“邊運抵、邊裝船”的監管模式,減少了船舶在港裝載的時間,節約企業通關成本。1-10月,東方市尿素出口3.8億元,增長1.3%﹔當前,東方八所海關採取最切合天然氣企業通關需求申報模式—集中申報的特殊通關方式,採用線上咨詢、網上審批方式辦理集中申報海關備案手續,提高申報效率,節省企業通關成本,為天然氣保供提供有力保障。

五項措施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東方八所海關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推行口岸通關“提前申報”、匯總征稅、關稅保障保險、“兩步申報”等通關改革措施,壓縮通關辦理時間﹔並全力推進口岸通關和物流作業的無紙化電子化,簡化或減少監管証件﹔推行優化進出口特定商品監管模式,依相關法律法規優先實施查驗和檢驗處理,合理提高查驗作業效率﹔進一步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便於企業實時查詢貨物在港狀態,快速銜接通關和物流操作。還開展了試點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加快通關物流速度。

據測算,2021年1-10月,八所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7.97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57小時,兩項指標均位居關區前列,為八所口岸出口跑出“加速度”。

支持口岸轄區特色商品進出口

據了解,今年八所港設立電煤進口“綠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務,按照順勢監管的工作導向,專門制定物流監管方案,因地制宜,做好進口電煤的查驗監管工作,確保進口電煤不積壓、不滯港,為企業減費增效。針對運煤船舶多集中在周末、節假日到港的特點,落實24小時預約通關承諾,合理安排人員值班,確保進口電煤第一時間順利通關運往發電企業,為企業減負增效、解燃“煤”之急,確保能源供應。1-10月,華能煤炭進口306.5萬噸,貨值15.6億元。支付的滯期費從2019年的1900萬元下降到2021年(1-8月)11萬元。

該負責人表示,八所港通過調研掌握企業進出口需求和意向,派專業人員深入現場指導,為進出口企業制定相應措施,積極支持地方特色產品進出口。近兩年,八所口岸實現多項商品首次進出口,包括氣態天然氣、甲醇以及汽油的首次出口,液化石油氣的首次進口,本地芒果、辣木茶的出口報檢,為口岸外貿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