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市2021年底安全生產防風險、降事故攻堅行動方案》印發

2021年12月13日10:53 |
小字號

近日,儋州市安委會印發《儋州市2021年底安全生產防風險、降事故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要求,12月31日前,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農村採摘檳榔觸電、電動自行車火災、城市燃氣以及其他重點行業領域等作為重點方向,開展2021年底安全生產防風險、降事故攻堅行動。

《方案》指出,以堅決防范和遏制各類事故為目標,嚴格落實安全責任,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排查消除安全隱患,以最嚴標准、最嚴要求、最嚴措施,全方位、全覆蓋深入細致排查整治各類事故隱患,真正做到嚴防死守、嚴陣以待、嚴控事故,力爭年底前全市各行業、各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到位,不發生因履職不到位引發的安全生產事故,全面完成省下達的年度考核目標任務。

《方案》要求,在道路交通方面,集中整治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依托“路長制”勤務機制,提升路面“見警率”“管事率”,深入推進酒駕醉駕、中小學生無証駕駛摩托車、未滿16周歲駕駛電動自行車等6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超限超載、違法載人等交通運輸違法行為。加強農村地區交通安全管理,強化重點車輛及駕駛人源頭監管,加快推進國市道與農村公路平交路口信號燈、減速帶建設,完成2021年10處平交路口的建設任務。強化源頭安全隱患清剿整治,深入推進重點車輛和駕駛人隱患“清零”行動,加大隱患清剿工作力度。

在建筑施工方面,開展建筑工地預防高處墜落事故檢查,針對高處墜落事故多發態勢,分析研判高處墜落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採取強有力措施,排除高處作業事故隱患。強化建筑市場和施工現場“兩場”聯動,加強工人實名制監督檢查管理,壓實施工、監理等參建企業主體責任,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建筑市場行為。開展發生安全生產事故項目的企業倒查,對每起事故項目的施工企業、監理企業在市內參與的其他在建項目進行全面倒查。加強對未納入監管項目的管理。

在農村採摘檳椰防觸電方面,廣泛開展宣傳引導,通過電視、廣播、微信、短信、村村通等多渠道密集發布採摘檳榔觸電風險防范警示。強力開展樹障清理,對架空電力線路保護區內樹障、特別是檳榔樹障的重大隱患進行清理。

在防范電動自行車火災方面,嚴查違規停放、違規充電,嚴厲打擊非法改裝,提升風險防控技防水平。

在城市燃氣方面,加強對油氣長輸管道佔壓、交叉穿越、間距不足、管道高后果區特別是人員密集型高后果區風險隱患排查。大力整治瓶裝液化氣非法儲存、運輸、充裝和倒裝等行為。

在其他重點行業領域方面,加強對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加油(氣)站等安全管理,對防火災、防雷、防靜電、防爆炸、防泄漏、防超溫超壓措施等情況排查治理,加強對煙花爆竹批發倉儲企業、零售網點、非煤礦山企業的各項安全措施情況進行排查治理工作。加強對取得合法漁業船舶檢驗証書、漁船登記証書等情況排查治理,重點打擊漁船跨海區生產、漁船無証作業等行為。加強對橡膠加工、水泥廠、攪拌站、磚廠、木材加工等工貿企業安全措施方案制定情況。加強對學校日常安全、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集體活動安全、校車安全管理情況。加強對醫院病房樓、門診樓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練等情況。加強對賓館、飯店、景點景區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強化危險性較大游樂項目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實。加強對鍋爐、壓力管道、電梯、起重機、游樂器材等特種設備等問題進行排查治理工作。加強對全市商(市)場、公共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易燃易爆單位、“三合一”場所等進行排查治理工作。(儋州融媒全媒體 記者林曉雲)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