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叉河鎮排岸村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業

美了鄉村 富了鄉親

記者 張文君 特約記者 黃兆雪
2021年12月14日07:4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了鄉村 富了鄉親

12月12日,走進昌江黎族自治縣叉河鎮排岸村,村道平坦、干淨整潔,隻見村道兩旁種植的三角梅正在盛開,一排排木棉樹挺拔矗立,村庄房屋牆體上還有生動的彩繪和黎族元素圖案。

“在每年2月至3月村裡木棉花盛開時,游客就更多。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可達3000多人次。”叉河鎮黨委副書記陳杰說。

叉河鎮排岸村是黎族村庄,村民以外出務工和種植水稻、甘蔗等農作物為主,過去村裡長期缺乏產業。但是該村木棉樹比較集中,春季木棉花開時節,花紅稻綠,景色優美。依托木棉特色資源,大力發展鄉村特色旅游產業,這是排岸村近年來積極探索以旅游帶動鄉村發展、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村裡的發展大事,除了村‘兩委’討論,還得通過村務協商會商議,充分征求村老、鄉賢等村裡有‘影響力’、有見識的人員意見。”排岸村駐村第一書記謝璨澤說,排岸村充分發揮村務協商會以及基層民主協商議事會議的作用,組織村民商議村中事務,提升村民自治組織能力。

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工作的要求,排岸村確定以完善各類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為發展鄉村旅游的著手點。近年來,排岸村建成木棉紅景觀道路約1.6公裡,並建設大型停車場、公共衛生間、文化廣場、民族文化館、游客服務中心等旅游設施,同時對村道兩側的房屋進行牆體立面改造,牆體上畫了彩繪和黎族元素圖案。

2018年,排岸村建成全縣首家民宿,以“企業+農民”的方式運營星級民宿,結合綠皮火車、木棉紅景觀,不斷豐富旅游元素。經過幾年的培育和打造,排岸村旅游產業逐漸成形。

近年來,排岸村先后獲得“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國家森林鄉村”“海南省衛生村”“三椰級鄉村旅游景點”等榮譽稱號,成了海南鄉村旅游的網紅打卡點。

“村裡環境越來越好了,村民也越來越文明。每年木棉花開時,村裡的游客就多了。到那時,我還會拉些自家生產的農副產品去村裡賣給游客,增加一筆收入。”排岸村村民唐其川笑著說。

陳杰說,今年9月該村啟動建設排岸村光電控水灌溉工程項目,項目建成后將“盤活”該村方山處約1000畝土地。村裡還將組織村民沿著方山道路兩旁種植花卉,打造網紅花海景觀,助力鄉村旅游業發展。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