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文昌:項目審批流程“瘦身提速” 企業享改革惠企成果

2021年12月14日09:50 |
小字號

一項建設工程,從施工到竣工驗收需要經過層層繁瑣的手續。為優化營商環境,節省企業審批時間,加速項目落地開工,文昌市持續聚焦聚力“放管服”改革任務目標,主動服務企業,促進審批提速增效,在重點項目審批上推出分階段辦理施工許可証辦法,上門服務、幫辦代辦等舉措,讓企業辦事無憂。

說到文昌市的項目審批速度,今年10月份剛剛入駐文昌約亭產業園的項目企業代表有話說。記者了解到,在以往傳統審批模式下,施工許可証前置審批手續繁瑣、耗時長所以造成項目無法及時開工。而文昌青牧原配套飼料廠項目卻能在短時間內開工建設,得益於文昌市放寬了項目在各階段辦理施工許可証所需的用地、規劃、圖審手續要求,推出“三階段”施工許可辦法,平均縮減房屋建筑工程落地開工時間60天以上,有效節約企業時間成本。

文昌青牧原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書文:“我們就隻有那幾個月的時間,從這個環評(環境影響評估),包括工程規劃等一系列事項,同樣的時間還是我們文昌這個項目推進速度比較快,包括我們就是說項目上存在的問題,也是一直給我們溝通協調,快速地解決。”

文昌市採取項目“即報即挂網”的工作模式,通過海南省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平台實現當天送審、當天發布項目需求公告,兩天內確定項目評審服務機構的工作目標,和以往相比在時間上平均縮減7天以上。同時,文昌成立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專班,通過項目現場走訪和微信電話等線上線下方式了解項目進展困難和問題,快速推動項目審批進度。並且在市政務大廳設立工程建設項目“代辦、幫辦”服務專區,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現場“代辦、幫辦”服務,截至目前,已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現場“代辦幫辦”服務1689宗。

海建(文昌)建筑產業園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廖忠團:“在前期手續和現場的問題,遇到的客觀原因比較多,政府及約亭管委會在項目的施工過程中,採取現場辦公等多種形式,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為項目遇到的難點堵點排憂解難。”

今年以來,文昌市通過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工作,將發改、資規、住建等部門負責的70余項涉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劃轉至文昌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集中審批,在承接劃轉后,通過加強內部協助,對劃轉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的審批流程及時限進行再優化,企業及群眾辦事效率明顯提高。截至目前,共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460宗,總建筑面積278.08萬平方米。

文昌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陳光艷:“為進一步深化“不見面審批”服務,我們按照海南省政務服務“零跑動”改革工作部署,特別針對工程建設項目,在今年8月組建了審批服務小分隊,把審批服務“直通車”開到企業“家門口”,變“坐等審批”為“上門服務”,努力實現企業,群眾辦事從“跑政府”“多次跑”向“零跑動”轉變,截至目前,我們已主動上門為21個項目提供審批服務,當場辦結發証24件。”(文昌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