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東方樂安村:返鄉創業大學生打造現代“田園牧歌”

2021年12月15日22:3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採訪團走進樂安村助村公社。人民網 符武平攝

助村公社銷售的釋迦果。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東方12月15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這是我們助村公社銷售的釋迦果,個頭大品質好,可甜了!”12月15日,“走進鄉村看小康”東方站活動走進東方市三家鎮樂安村,當地優秀企業——助村公社總經理吉昌超告訴記者,助村公社通過互聯網將農業、採摘、旅游結合起來,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年均收入近500萬元。

助村公社全稱為海南助村公社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運營模式為“互聯網+社區農業+鄉村旅游”,“我們致力於將其打造成連接城市與鄉村的共享平台。”吉昌超表示。

吉昌超是助村公社的創始人,同時也是返鄉創業的大學生。2016年從警校畢業后,學習刑事執行專業的他放棄了找工作的想法,一心想著回村發展鄉村產業,“我當時一直琢磨著用什麼方法幫村民把農產品賣出去。”行動力極強的他和小伙伴立即籌集17萬元,打算回村干一番大事業。

創業之路並非坦途,由於沒做好規劃,17萬元的啟動資金很快就花完了,“作為創始人沒帶好頭,我是有責任的,錢不能讓他們賠。”雖然項目失敗了,但是吉昌超還是將團隊伙伴的資金盡數退還。

助村公社銷售的黃皮燕窩火龍果和紅皮火龍果。人民網 符武平攝

2017年底,不甘心的吉昌超再次回鄉打算繼續發展鄉村事業,在了解到市裡的扶貧政策后,吉昌超通過政策籌集到扶貧資金,承包了荒棄的橡膠園打算種果樹。

果樹怎麼賣,才能短時間內回籠資金?吉昌超便想到對果樹進行策劃包裝,“一棵果樹支持一個夢想,客戶可以認購一顆果樹,保底20斤,既可以摘果又幫助售賣。”吉昌超說,“當年就賣出了3000多株果樹,銷售額達52萬。”

有了這次的思路,吉昌超開始開發鄉村旅游,打造“四季果園”,“我們研發了五條鄉村游、親子游路線,採摘游玩都可以。”吉昌超表示,如今助村公社覆蓋了周邊14個村庄,篩選出87種適合網上銷售的農產品,進行包裝、銷售、運輸等,業務量大大擴寬了,效益也上去了,自成立至今年5月銷售金額已達800萬元。

近年來,樂安村利用地域區域優勢,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依托山嶺地坡資源優勢打造四季水果之鄉,種植多種經濟作物,包括鳳梨釋迦、黃皮燕窩火龍果、龍眼、紅心菠蘿蜜、泰國金椰、水晶蜜柚、綠橙等。

“目前,我們正在開發一款APP,植入到田間地頭,通過系統培訓后,村民們隻要登上平台,就可以自己完成產品上架及銷售。”吉昌超說,“引導村民發展產業才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促進鄉村振興。”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