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洋浦打好航運政策組合拳 港航產業發展成果豐碩

2021年12月15日10:52 |
小字號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后,賦予了洋浦一系列高度自由便利的航運政策。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洋浦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搶抓自貿港發展機遇,推動各項航運政策快速落地,洋浦港航產業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一個個集裝箱有序裝卸運往堆場,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得益於航運政策落地實施,去年6月1日至今年11月30日,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集裝箱吞吐量196.36萬標箱,同比增長44.00%,其中,外貿集裝箱吞吐量45.40萬標箱,同比增長76.68%。

“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制度

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的同一天,首艘融資租賃船舶中遠海運“興旺”輪辦理完全部証書,成為第一艘注冊“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的船舶。該項政策落地后,吸引中遠海運特運、中遠海運能源等知名航運企業聚集。去年6月1日至今,洋浦新增航運市場主體376家,新增海事登記船舶170艘,總載重噸達767.81萬,控制運力更是超過1300萬載重噸,30艘國際船舶登記“中國洋浦港”。

洋浦航運產業項目辦公室主管陳國興:“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制度落地,有力推動了洋浦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建設。我們將做好政策宣傳和企業服務工作,繼續吸引更多船舶登記“中國洋浦港”,擴大海南自貿港政策效應。

國內建造從事國際運輸船舶出口退稅政策

去年12月17日,2463.8萬元船舶退稅款從國庫返還到海南中遠海運能源運輸有限公司賬戶,標志著海南自貿港國內建造從事國際運輸船舶出口退稅政策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已有6艘船舶完成退稅,退稅金額約2.634億元。

內外貿同船運輸的境內船舶保稅燃料油加注政策

去年6月以來,洋浦第一時間組織海關、海事、航運辦等部門,起草《洋浦內外貿同船運輸的境內船舶保稅燃料油加注操作流程(測試)》,並開展6次內外貿同船加注測試,總計加注保稅油2539噸,為政策出台積累了經驗。從事內外貿同船運輸境內船舶挂靠洋浦港可加注不含稅油政策正式出台后,截至目前累計加注12票(含6次測試)共6123噸,為航運企業節省約燃油成本合計約1100萬元。

嘉泉航運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興敏:保稅油加注政策減輕了我們企業的負擔,我們的融資成本降低了很多門檻,后續公司還有幾艘散貨船也將陸續落戶在海南洋浦。

“零關稅”進口運輸船舶政策

今年4月26日,海南海事部門為洋浦宏鯤航運有限公司進口的“宏鯤玫瑰”輪簽發了船舶所有權登記証書,這標志著海南自貿港首艘“零關稅”進口運輸船舶正式落戶洋浦。該輪在洋浦登記,是外籍船舶回歸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的良好開端,也是洋浦區域國際航運樞紐和洋浦船籍港制度建設邁出的堅實一步。今年4月3日,啟運港退稅政策正式落地,截至目前洋浦已完成2票啟運港退稅業務,出口企業提前拿到退稅款近14萬元。

下一步,洋浦將持續做好航運企業服務工作,配合海南海事部門推動實現國內航行船舶“轉籍不停航”,進口船舶“轉籍少停航”主體一致,航運企業信息變更“換証不停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據統計,今年1-11月,洋浦累計完成水運貨運量8248.01萬噸,同比增長298.94%﹔水路貨物周轉量達6837.35億噸公裡,同比增長281.11%。(洋浦政務)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