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美蘭區對安全生產工作開展專項視察

2021年12月15日18:59 |
小字號

12月14日,美蘭區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對全區安全生產工作開展專項視察。美蘭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社會委主任委員詹道軍、社會委全體委員、街道和社區人大代表參加視察。區應急管理局和區消防大隊等部門負責人陪同視察。

視察組先后到位於新埠街道的海南材之秀裝飾材料有限公司和海府街道的金棕苑小區重點查看了消防設施設備和安全通道建設、老舊小區及老舊倉庫的安全生產情況,查閱了相關資料,聽取了有關情況匯報,並與各企業負責人現場交流,提出了“牢固樹立安全意識,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員工教育,全面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等具體意見。

在座談會上,區應急管理局負責人就2021年美蘭區安全生產工作開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計劃做了專題匯報。視察組成員就美蘭區安委會各部門職權關系還沒有理順、行業主管部門落實安全監管職責還有待加強,部分企業安全管理意識淡薄,小微企業和建筑施工領域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等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措施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各街道、社區人大代表現場提出意見建議。

通過實地查看、調查走訪和座談交流,視察組認為,近年來全區各級各部門較好的落實了安全生產責任和措施,規范生產經營秩序,健全完善安全生產工作機制,提高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要清醒的認識到,今年以來,全區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率有所升高,安全形勢仍然嚴峻,區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切實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始終把“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作為謀劃推動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把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作為“第一要務”,圍繞全面建立“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明確安委會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職責,理順職權關系,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抓到實處,為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安居樂業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視察組希望,各部門要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力度,營造安全生產良好社會環境。要把安全生產宣傳教育作為一項長期任務,不斷提高企業負責人和群眾的安全意識。利用“八五”普法契機,把《安全生產法》作為重要內容,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廣泛深入地宣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提高公眾的安全意識﹔要強化隱患排查,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發生源頭。特別要強化各企業的消防安全檢查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隱患排查治理,督促安全問題有效整改,從源頭上控制、預防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要夯實基層監管執法力量,配齊配強安全生產執法干部、消防隊伍力量、安監執法檢測裝備,加強專業人才技術支撐,解決當前的人手不足問題﹔要建立安全生產工作聯動機制,在行政審批、安全生產行政執法檢查、重大事故隱患整改、打非治違等方面實行聯動措施,要將群租樓、廢品收購站、二手貨市場、老舊小區和老舊倉庫的電動車及煤氣電器用電管理等重點方面的檢查形成聯合執法常態化。(來源:海口美蘭區委宣傳部 文靜 王聘釗)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