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臨高: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全力做好“禁毒+”文章

2021年12月1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2月16日電 (記者毛雷)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止。為進一步抓緊抓實禁毒工作,織密守牢禁毒防線,助力海南全力創建“無毒品危害自由貿易港”,近年來,臨高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全力做好“禁毒+”文章,逐漸形成多點發力、各方出力、共同給力的禁毒新格局。

禁毒+扶貧,全力防范“因毒返貧”

在臨高,禁毒和扶貧被作為“一盤棋”合並謀劃、同時部署、同步推進。

“我們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主要領導兼任縣禁毒工作領導小組職務,實行禁毒扶貧‘一套班子,一手抓’制度。”臨高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高位推動的基礎上,臨高還強化責任落實,全面構建禁毒、扶貧“一張網”,實行禁毒扶貧網格化管理機制,將扶貧責任人與禁毒工作人員“捆綁”成為“一套人馬”,組建由全縣各貧困村定點幫扶責任單位、駐村“第一書記”、禁毒辦禁毒專干以及村(居)委會“兩委”干部組成的村級禁毒扶貧大網格。

禁毒要做好,底數得摸清。為此,臨高全面開展摸排調查,確保涉毒貧困人員精准識別,將公安機關吸販毒人員數據與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進行比對,梳理出的涉毒貧困人口全部列入禁毒扶貧對象,同時依托公安機關基層所隊、禁毒部門組織人員逐戶上門、逐人見面、逐一登記,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在監測預警方面,臨高按照群眾自願、自由組合的原則,由禁毒專干和扶貧干部引導群眾將禁止吸毒、販毒、容留他人吸毒或提供便利等禁毒工作內容納入“村規民約”,並捆綁國家各項扶貧政策、惠農補助和社會保障,依托公安機關涉毒人員預警平台,在毒品重點區域實行涉毒人員管控三色預警機制,實現監測管控全環節無縫銜接,將涉毒貧困人員中的社戒社康類別人員信息全部按屬地錄入海南省社戒社康精准智能服務管控平台,確保底數清、去向明,全面推廣涉毒人員毛發樣本檢驗工作。

在加大管控的同時,臨高還堅持產業就業為源,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實施產業增收,產業扶持底子更加厚實,堅持一鎮一業、一村一品、一戶一策,積極引導貧困群眾發展冬季瓜菜、養雞鴨鵝等“短平快”產業,實現脫貧戶每一戶都有一項穩定增收產業,長效產業基本形成。

禁毒+掃黑,淨化環境堅決摧毀販毒網絡

隨著禁毒整治工作的深入開展,公安機關也面臨著毒品線索更難收集、販毒活動更加隱蔽、深挖打擊販毒網絡難度更大等難題。

為此,臨高縣公安局迅速調整工作思路、擴大偵查視野,聚焦臨高偵辦涉黑犯罪團伙中多涉及販賣毒品違法犯罪的特殊情況,通過串並偵查和關聯碰撞,從涉黑犯罪案件中深挖毒品犯罪線索,逐步探索創新出“從案到人,明確犯罪事實﹔從人到案,理清犯罪網絡”的新型深挖溯源技戰法,並運用該戰法成功偵破了“8·20”以符聰為首的涉黑涉毒團伙系列案件。

由於符聰組織涉及毒品違法犯罪的案件均為積案,時過境遷,且該團伙販賣毒品犯罪隱蔽性強、取據難度大等原因,導致難以將該團伙販毒活動形成完整的証據鏈條予以重拳打擊。為此,臨高縣公安局充分發揮合成作戰優勢,在調查摸底上狠下功夫,將歷年法院已經判決的販毒案件以及對往年偵辦的涉黑涉惡案件進行重新篩查和串並研判,多手段、多渠道在眾多線索和案件的洋流中抽絲剝繭、尋蹤覓源,對該團伙涉嫌的運輸、販賣毒品積案進行証據固定,成功摧毀該涉黑販毒網絡。

最終,符聰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販賣、運輸毒品罪等12宗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這也是海南開展掃黑除惡以來,第一起判處死刑的涉黑案件,引發了廣泛的社會關注。該團伙被打掉后,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秩序得以恢復正常,對社會治安和經濟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禁毒+宣傳,攜手共創“無毒社會”良好氛圍

禁毒工作,宣傳不能少。

今年以來,臨高緊緊圍繞“健康人生·綠色無毒”為主題,大力開展融合程度高、針對性強、實際效果好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營造禁毒宣傳的濃厚氛圍,為2021年禁毒宣傳教育打好堅實的基礎。

2021年,臨高多個鄉鎮積極開展“牽手行動,你我同行——關愛涉毒貧困人員慰問活動”,精准關愛吸毒人員,確保戒毒康復人員不漏管。

禁毒工作人員點對點到家到戶走訪,一一聆聽、記錄,並向社區戒毒(康復)人員送上大米、花生油等慰問品並與其家屬進行親切交流,仔細詢問他們的生活、就業、身體狀況等情況,並向他們講解禁毒知識及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還勸慰親屬要對他們不離不棄,多體貼關懷,多關心理解,大家共同幫助他們建立起戒斷毒癮的信心,讓他們樹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氣,在身心上能夠盡快恢復健康。

同時,臨高聚焦主題主線,緊扣重點,以創新形式、突出特色、豐富內容,真正把禁毒防毒知識傳播到社會的每個角落,送到千家萬戶,最大限度地擴大禁毒宣傳教育覆蓋面和社會知曉率。

在學校,臨高各中小學校以班級為單位,組織開展觀看禁毒電影,普及禁毒知識活動,將禁毒種子播散到青少年心中。臨高縣禁毒辦牽頭,縣公安局、省仁興戒毒所駐臨高社戒社康指導中心、團縣委、縣教育局聯合開展為期兩個多月的“我的青春不毒行”禁毒宣講進校園活動。

在社會,禁毒之花開遍每個角落。臨高緊緊依托基層,各鎮(農場)各單位深入毒品問題嚴重的重點街道、村委會、學校,採取以案說法、法治講座、流動宣講、發放宣傳資料、設點咨詢等形式進行毒品預防教育,提供個性化法律咨詢服務,開展精准定向禁毒宣傳教育活動。

此外,臨高在全縣各地村(居)推出100多期禁毒宣傳專欄,懸挂禁毒宣傳橫幅1500條,張貼禁毒宣傳標語、宣傳海報,共發放宣傳資料10萬余份,受教育群眾約10萬人次。利用公共交通樞紐、街道廣場電子屏幕、樓宇廣告欄、各學校的LED屏等平台播放禁毒公益宣傳片,共計播放3萬多條。組織5萬多人次的學校師生、機關團體工作人員、鎮職工及各村(居)委會、老百姓觀看禁毒系列專題片、禁毒公益宣傳片。

“禁毒沒有終點,我們將清醒認識當前形勢,查找差距,層層壓實責任,把握重點地區和關鍵環節,全力奮戰,打贏禁毒這場硬仗。”臨高縣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