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洋浦打出反詐“組合拳” 讓電信詐騙無所遁形

2021年12月16日08:51 |
小字號

洋浦公安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開展“追源頭、斬鏈條”為重點的“反電詐”專項行動,在破案打擊、預警勸阻、防范宣傳上持續發力,有效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案,維護廣大群眾財產安全。

反詐預警平台

12月5日,洋浦公安局情報中心反詐預警平台推送了一條詐騙預警信息,轄區王某極有可能遭受詐騙,詐騙類型為“殺豬盤”。民警立即拔打電話進行勸阻,並對王某細心講解“殺豬盤”詐騙的典型案例,讓王某不要輕信騙子的花言巧語,最終王某接受了民警的勸阻,避免了經濟損失。

今年7月份,反詐預警平台開通使用以來,洋浦公安局接到電信詐騙預警警情295條,有效預警293條,有效率達到99.3%,勸阻止付60余萬元,從源頭上降低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發案率。

“斷卡”行動

洋浦公安局始終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高壓嚴打態勢,不斷加大線索研判核查力度,持續推進“斷卡”行動,堅決斬斷犯罪鏈條,2021年以來,累計抓獲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32人,破案45起,實現涉案資金原路返還累計17萬余元,繳獲手機卡32張,繳獲銀行卡12張。

洋浦公安局刑偵分局二大隊大隊長王新華:我們警方呼吁廣大群眾,要管好自己的電話卡和銀行卡,不要將自己的銀行卡和電話卡出借、出售、出租給他人使用。

多種形式宣傳反詐

在辦証大廳咨詢窗口,民警利用群眾辦証預約和咨詢之時,“見縫插針”發動群眾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近段時間,洋浦公安局全警動員、聯動各職能部門,推廣指導轄區群眾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此外,洋浦反電詐辦、派出所結合近期轄區發案實際情況,採取多種形式宣傳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提高群眾識騙防騙的意識和能力。(洋浦政務)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