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中國電信白沙分公司積極推動數字鄉村建設提升智慧治理現代化

2021年12月16日11:18 |
小字號

發展數字鄉村是中國電信海南公司將農村幫扶重點從“網絡扶貧引領”轉向“信息化賦能鄉村振興”的重要方向和手段之一。中國電信海南公司積極履行央企責任,積極推動數字鄉村建設,以信息化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促進農業產業升級,讓農民面朝屏幕背朝數據,享受到越來越多的“數字紅利”,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中國電信5G信號實現鄉鎮全覆蓋,為白沙黎族自治縣農村電商實現農產品線上交易、直播帶貨提供了堅實的網絡基礎。

近五年來,中國電信海南公司按照海南省政府信息基礎設施水平及鞏固提升三年專項行動方案為總指引,按照白沙黎族自治縣政府一覆蓋、二應用、三提升的總體思路,目前已完成74個行政村、425個自然村100%通光纖、4G手機信號覆蓋95%,5G信號實現縣城、鄉鎮主街道全覆蓋,實現了家庭寬帶普及率75%、電信電視普及率70%。豐富了老百姓對於通信網絡、娛樂等生活需求,為各鄉鎮、農村的電商實現農產品線上交易、直播帶貨提供了堅實的網絡基礎﹔同時也為鄉村旅游宣傳、酒店民宿推廣等提供了便利通道,為鄉村振興夯實了堅強的基礎。

2020年9月,由中國電信白沙分公司承建的“雪亮工程”一期正式投入使用,為城市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應急指揮、安全生產等提供社會公共安全服務。構建了省--市(縣)兩級互聯的視頻監控共享應用平台,基本實現"全城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應用。真正做到了發揚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的優良傳統,依靠基層黨建組織、社會群體、網格員、保安、物業、公眾等各方力量,建立多方參與的公共安全治理機制和基於互聯網的信息系統,提升基層綜合治理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為基層預防風險、化解矛盾、打擊犯罪和保障居民安全等提供有力支撐,增強了居民的集體感、歸屬感。今后還將不斷通過社會治理數字化手段,實現“一個平台管指揮,一張網格管治理”的工作目標,已高效能、低成本“的模式進一步提升鄉村智慧治理能力。

為進一步加快白沙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實現鄉村振興,中國電信白沙分公司在白沙光網建設、雪亮工程的基礎上,以農村千兆光網、5G網絡、物聯網為基礎,打造數字鄉村綜合平台:一是建設“互聯網+智慧農業”,為鄉村產業發展提供精准化生產、賦能智慧鄉村旅游,推動農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振興鄉村數字經濟﹔二是建設“互聯網+文化建設”,推動鄉村文化資源數字化,建設以“三農”為主題的網絡文化陣地,為鄉村特色文化宣傳、農村基層文化服務機構信息化,加快鄉村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宣傳。依托中國電信數字鄉村平台,向廣大農村家庭用戶延伸,實現生產智能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數字化,滿足各級信息化應用需求,打造創新應用鄉村示范標杆,全面提升鄉村惠民服務水平。以“高效、可靠、便捷”的模式進一步提升鄉村智慧治理能力,全面實現信息化鄉村振興。

2021年,中國電信海南公司不斷發揮自身優勢主動站位,不斷深化大幫扶工作體系,將幫扶重點從“網絡扶貧引領”轉向“信息化賦能鄉村振興”,助力農村地區社會治理現代化。5月,啟動數字鄉村海南啟動會,搭建中國電信數字鄉村平台能力體系。6月,制定了《海南公司2021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限銜接工作要點》,制定5年過渡期幫扶工作思路。7月,組織召開數字鄉村推介會。截至目前,已完成49個鄉鎮數字鄉村“整鎮推進工作”。9月,中國電信白沙分公司與11個鄉鎮全部簽訂了數字鄉村合作協議,在少數民族自治縣率先實現了“整縣推進”,正式開啟了白沙數字鄉村整縣建設的第一步。(圖文視頻來源:中國電信海南公司)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