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美蘭區發揮集聚效應推動樓宇經濟發展

2021年12月16日19:51 |
小字號

美蘭區瞄准海南自貿港產業發展需求,以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大英山金融集聚區為契機,發揮樓宇集聚效應推動樓宇經濟快速發展,成功打造全球貿易之窗、海南大廈等多棟納稅“億元樓宇”,成為推動產業集聚發展新亮點。

美蘭區發揮集聚效應推動樓宇經濟發展,一是黨建引領,激發樓宇發展新活力。結合“比學趕超”百日攻堅戰,持續培育壯大產業集群,推進“黨建+樓宇”工作模式,在商務樓宇建立黨組織40 個。積極探索城市黨建新模式,聚焦海南自貿港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依托行業鏈、產業鏈等,大力組建黨建聯盟,在全球貿易之窗、海南大廈等大型商業樓宇打造黨建聯盟示范點,把黨組織建在自貿港最活躍的“細胞”上,突出樓宇黨建“紅色引擎”的統領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二是集群發展,構建樓宇經濟新生態。以海秀東路、國興大道、海甸島、海航精品街、天匯老碼頭、華彩海口灣等為重點構建“一圈、兩群、三街、四重點、X 元素”商業藍圖。聚焦大英山金融集聚區、重點商業街區兩個方向打造樓宇生態,服務保障新建樓宇項目落地。

截至目前,美蘭區轄區范圍內重點樓宇共 30 棟(含在建項目),總面積約 157 萬平方米。重點寫字樓、商業街主要集中於國興大道、海甸島、新埠島三大商圈,其中國興大道商圈佔比達 68%,擁有全球貿易之窗等 8 座成型的高品質寫字樓集群,是我市已建成的甲級寫字樓密度最高的地區。三是提升效應,謀劃金融總部集聚區。在大英山片區建設以自貿港投融資、跨境財富管理為特色的綜合金融總部集聚區,打造美蘭金融新商圈,入駐企業投資涉及貿易、旅游、消費、文化、教育、醫藥等領域,提升大英山金融集聚區樓宇經濟發展效應。

目前大英山金融集聚區已擁有全球貿易之窗、互聯網金融大廈、海南大廈等 8 棟 5A級寫字樓超 60 萬平方米的可租面積,吸引 118 家金融、類金融 企業入駐,其中全球貿易之窗已迎來 35 個國家和地區的 487 家企業注冊及入駐,海南大廈、互聯網金融大廈等多個商務樓宇214 家企業進駐。今年 1—11月,8 棟重點樓宇共納稅 19.7 億元,全球貿易之窗、互聯網金融大廈、海南大廈、國瑞大廈、華夏銀行大廈等 5 棟樓宇均已實現稅收過億。

四是精細服務,匯聚招商引資強磁場。發揮樓宇經濟優勢,創新實施“1+3+N+X”招商服務新模式,即 1 個協會平台(聘用 8 名企業秘書跟蹤服務)、3種服務模式(線上、線下、“一對一”提升招商引資成效)、N類樓宇參與(提升樓宇會員質量和數量,將更多的樓宇納入到百國千企大廈的行列)、X 個行業支持(協會平台集合全國各行業領域優質供應商為企業發展和樓宇運營解決實際問題)。通過該模式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和發展環境,真正做到“以產興城、以城聚產”。今年 1—11月,完成意向金額 85.43億元,實質合同金額 35.63億元,實際投資額 51.39 億元,納稅額26.07億元,實際利用外資額 3.34億美元,超額完成招商引資五項指標任務,招商成效明顯,為美蘭區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來源:美蘭區委宣傳部 楊元波)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