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農業產業日新月異 助推鄉村振興蓬勃發展

記者 高懿
2021年12月17日10:0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飄冬交會 美味引客來

  冬交會上的澄邁橋頭地瓜。 記者 陳元才 攝

  澄邁的特色農副產品,吸引了不少參展游客的目光。記者 陳元才 攝

  澄邁館展出的多個優質農產品。記者 袁琛 攝

  “這地瓜的味道太香了!”12月16日,2021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以下簡稱“冬交會”)開幕。在澄邁展館,來自東北的“候鳥”老人王淑霞一邊品嘗地瓜,一邊聽展館內的工作人員介紹澄邁的各種特色農產品。

  走進澄邁館,“滿館飄香”成為市民和客商對澄邁館評價的最高頻詞匯。各種澄邁特色農副產品現場烹制,供市民和客商免費品嘗,品種多樣、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香飄四溢,許多人都是聞“香”找到澄邁館。

  “今年我們有很多特色農產品和企業第一次在農交會亮相,希望可以為澄邁農業產業發展帶來新氣象。”澄邁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姑介紹,作為歷屆冬交會市縣農業產業展區的重頭戲,今年的澄邁展館是以鄉村振興為主題,以“橋頭地瓜”為展點,憑借“世界長壽之鄉、中國綠色名縣、世界富硒福地”金字招牌和絕佳的農產品品質,澄邁館吸引一大批老顧客專程前來。

  新產品 傳好鄉村振興“接力棒”

  此次冬交會,金江蜜桔、文儒山柚油是這次冬交會澄邁展館特色農副產品的“新伙伴”。

  一進入澄邁展館,參展游客周海生指著從未見過的金江蜜桔發出疑問。

  “這是我們的第四代改良金江蜜桔,果肉果皮均可食用,果味清甜,也是我們為助力鄉村振興所打造的‘一村一產業’特色農產品。”天賜華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金江蜜桔展位負責人鐘毓介紹說。

  金江蜜桔展位旁的文儒山柚油展區也圍滿了人。“今年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冬交會,來參展時種植戶也很激動,希望借助這個平台,把農產品更快的推廣出去。”海南北雁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王廣富說,該公司是文儒鎮13個村委會集體經濟組織聯合成立的集體公司,以資金入股的方式助力鄉村振興,目前僅通過線下的土特產店進行農產銷售,“此次前來的目的之一就是打通銷售渠道,通過網絡銷售平台進一步擴寬文儒山柚油的知名度。”

  “新產品、新企業在冬交會首次亮相,不僅助力澄邁縣熱帶高效農業發展,更是對鄉村振興工作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王姑說,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保障,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首要與關鍵,對此,澄邁縣推行“合作社+”模式實施產業項目,培植11家省級龍頭企業,涉及加工、種植、養殖等多個產業,帶動上萬名農戶穩就業促增收。

  新形象 富硒元素成特色農產品“賣點”

  澄邁展館入口處,橋頭地瓜大展台正在烘烤地瓜,香氣扑鼻,同時展館內外隨處可見地瓜元素,展館中央擺放著一個巨大的地瓜模型。

  “地瓜含有豐富的硒元素和膳食纖維,是一款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生活理念的綠色有機天然食品,今年我們以橋頭地瓜作為展館的主要元素。”王姑說,澄邁縣土地資源豐富,土壤多為“富硒土壤”,富硒土地面積達1177平方公裡,佔全縣土地總面積的56%,被譽為“世界富硒福地”。

  “我們的地瓜都是有‘身份証的’,可以放心吃,包裝上有溯源二維碼,掃碼就能辨真偽。”橋頭地瓜展銷區負責人許芝豪,一邊招攬顧客品嘗地瓜,一邊演示如何掃描二維碼辨真偽。

  此外,經過多年的發展,澄邁縣培育出多個優質富硒農產品,如6+2(福山咖啡、澄邁福橙、橋頭地瓜、山茶油、無核荔枝、無籽蜜柚、澄邁鳳梨、大豐妃子笑荔枝)等多種熱帶特色農產品,成為全省打造農業品牌最多、效益最好的市縣。

  新方式 特色農產品多模式發展

  “你還沒嘗過澄邁的橋頭地瓜嗎?”“澄邁的沉香也很出名哦,歡迎你們來澄邁游玩,品嘗美味的農產品。”澄邁展館內,來自海南自貿港網紅孵化基地的主播們正賣力吆喝著澄邁的特色農副產品,吸引了不少參展游客的目光。

  “今年我們在做好館展宣傳、線下簽約的同時,增加了線上銷售和現場直播帶貨環節。12月17日,我們在會展中心迎賓大廳還安排橋頭地瓜核心產區專場推介會,歡迎大家到場。”澄邁縣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

  逛得開心的不僅是市民游客,還有受邀進館參觀考察的客商。

  “看中澄邁農產品的富硒特質,這次來簽下了10億元的訂單。”陝果(海南)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建軍表示,幾年前該公司便與澄邁香蕉大戶建立合作關系,將澄邁農產品銷往山西、北京、上海等地,讓消費者品嘗來自海南澄邁的好味道。

  據統計,冬交會開館首日,澄邁瓜菜產銷大戶、行業協會與4家外地客商簽下20.7億元訂單,實現“開門紅”。

  今年冬交會

  澄邁展館共有32家品牌企業參加

  展示136個產品

  冬交會首日

  現場交易額累計86.45萬元

  其中線上交易總額累計56.95萬元

  線下交易總額累計29.50萬元

  今年前三季度

  澄邁熱帶特色高效農業

  “6+2”農業品牌種植規模

  達到17.16萬畝

  同比增長3.7%

  產值增長13.18%

  突破12億元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