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開展城鄉低保審核確認權限下放工作

記者高懿
2021年12月17日10:0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15日,記者從澄邁縣民政局獲悉,該局制定《澄邁縣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審批權限下放工作方案(試行)》《澄邁縣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認定規范(試行)》等文件,明確澄邁縣民政局負責城鄉低保政策的宣傳、貫徹、執行,對低保審核確認工作開展督查和指導等工作。

  澄邁縣各鎮政府為城鄉低保審批的責任主體,負責申請受理、初審、信息比對、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審核審批,最后報縣民政局備案。村(社區)委員會負責協助鎮做好入戶調查、資料收集及民主評議等工作。審核審批的程序進一步優化,低保審批權限下放后,民主評議可不作為低保審批的前置條件,原來兩輪公示減為一輪,審批流程改為“一申請、一審核、一公示、一確認”,減少了民主評議和公示環節。同時,在低保審批權限下放后,審核確認工作辦結時限從原來的43個工作日縮短到現在的21個工作日,極大提高了工作時效和群眾滿意度。

  截至目前,經過該縣金江鎮、老城鎮、加樂鎮試點運行后,檢驗低保審批權限下放工作的實效,確保精准認定發放、精准退出到位、精准管理服務,切實打通服務困難群眾“最后一公裡”,打好社會救助“組合拳”。下一步,澄邁縣力爭在2022年1月前將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審核確認權限下放至全縣,讓該項工作惠及全縣困難群眾,促進為民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