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冬交會文昌館展品多達300種 人氣爆棚購銷兩旺

2021年12月17日10: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僑鄉“寶貝”多 客商慕名來

  客商在挑選文昌特色農產品。本組圖片均由 阮琛 攝

  來自文昌17個鄉鎮的優質農產品亮相冬交會。

  12月16日至19日,2021年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今年冬交會,文昌館展品多達300種,重點展示文昌市鄉村振興品牌產品、特優新農產品、加工品及航天工程育種等系列產品,備受各地客商關注,展館內人頭攢動。

  本屆海南冬交會,文昌市農業農村局從文昌市的17個鄉鎮中甄選出各類優質企業,組織獨具文昌特色的農產品及合作項目進行展示銷售。會期還將安排專場推介與集中簽約活動,促進企業與客商展開深入交流合作。

  展館布置別具一格

  走進文昌館,正中間的航空航天模型格外引人注目,場館四周用文昌“騎樓”圍住,同時點綴著幾棵椰子樹,頗具僑鄉風情。文昌館以“航天文昌 魅力僑鄉”為主題,通過布展及展館的設計,彰顯文昌特色的僑鄉情懷和文昌農業發展實力。

  “文昌主題館以體現文昌南洋文化為主體造型,同時整體採用騎樓元素為結構,新穎而獨特的結構設計不僅展示了文昌的文化,也增加了展示面,便於現場觀眾參觀。”文昌市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會秘書長陳文卓解釋道,文昌是海南椰子之鄉,追溯文昌種植椰子的歷史已有2000多年,而航空航天更是已經成為文昌的一張名片。這三樣元素都是文昌市的代表元素,所以將其融入場館布置中,充分展示文昌的產業發展成果及特色品牌魅力。

  文昌館內展示的農產品琳琅滿目。“本屆展會著重展現文昌椰子產業、文昌雞產業、水產品等各類優質的農副漁產品,文昌主題館內共分為五大特色展區。”陳文卓介紹道,文昌市椰子特色展區,展示椰子特色產品與文化﹔文昌雞形象展示區,展示文昌雞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成果﹔文昌特色美食食品展區,展示牛肉干、豬肉干、年貨小吃、蜂蜜等有特色、高品質的美味食品﹔水產品展區,展示了海南鯛魚、東風螺等文昌特色水產品﹔文昌熱帶農產品展區,展示了文昌西瓜、菠蘿蜜、胡椒大米等特色農產品。

  “文昌館還設置了直播間,通過直播帶動文昌農特產品線上銷售,舒適的休息洽談區為現場觀眾提供了交流溝通的優質環境,促進多方產業合作。”陳文卓說道。

  參展企業信心滿滿

  “這個牛肉干多少錢?”“能往省外郵寄嗎”……12月16日上午10時,在文昌館內的錦山亞妹牛肉干展位前,創始人陳玉妹就一直忙活著招呼客人,“從開館開始就有源源不斷的觀展群眾前來了解試吃並購買。”

  這是陳玉妹第10次參加冬交會。“我們從起初的家族手工制作到現在的工廠生產,在保留純手工制作的基礎上實現了批量生產,從起初的散裝到現在的真空包裝、精包裝、禮盒裝,發展越來越好,產品銷往全國各地。”陳玉妹說道。

  在水產品展區的海南勤富食品展位前,冷櫃中陳列著十幾種魚類深加工產品,番茄魚、酸菜魚、糟粕醋魚、鯛魚片、小酥魚、泡椒魚皮……作為文昌海關轄區內最大的出口羅非魚加工企業,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產品主要銷往歐美。

  “我們在海外已經有穩定的銷售市場,在出口轉內銷的大趨勢下,我們也希望能夠通過冬交會平台讓更多消費者了解我們的產品,擴大國內市場。”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邢增明說道。

  文昌抱羅心歸苗圃場相關負責人吳多鈞則帶來了自己苗圃場裡的各種椰子苗,他對今年的冬交會信心滿滿,認為展會對海南包括文昌的農業企業發展起到很大的帶動作用,助力文昌農業經濟發展。

  展會規模再創新高

  “此次冬交會,文昌共有51家企業及合作社參展,產品超過300種,創歷年參展企業數量之最。”文昌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參展的都是文昌地方龍頭企業、特優產品,展館和展品的設置都著力突出文昌特色地方文化和農業成就,希望通過展會,將文昌農業品牌宣傳到國內外,提高文昌農業品牌的知名度。

  在展示商品方面,除了主推的文昌椰子、文昌雞、水產品,還有很多目前正在培育的新的農產品品牌。該負責人說:“例如此次展示的文昌辣椒醬就是一個以‘政府+合作社+農戶’形式培育的鄉村振興項目,合作社從本地種植戶手中收購,然后進行深加工增加產品附加值,再利用政府搭建的冬交會平台進行宣傳推廣,打響品牌,促農增收。”

  該負責人表示,冬交會是全國知名度較高、影響力較大的農業品牌展會,文昌將充分發揮好重要載體作用,為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引領產業發展、促進貿易合作、推動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我們將齊心協力,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好‘冬交會’這個平台,擴大文昌市農產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市場競爭力和佔有率。”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