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五指山舉辦首期1867高層次人才沙龍為熱帶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添活力

2021年12月17日16:36 |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12月14日晚,五指山市1867高層次人才沙龍之熱帶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主題研討活動在海南山上黎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舉行。市委書記朱宏凌、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副書記賈鵬、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孔銘出席活動。

此活動以農旅融合富美田園等“六園”建設為主抓手,聚焦“熱帶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主題,邀請20余名來自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吉林農業大學等國內院校專家,高層次“候鳥”人才、優秀企業人才代表、有關行業部門負責人等,圍繞主題開啟了一場智慧火花碰撞交織的“頭腦風暴”。活動現場,專家人才分別結合各自生產領域,就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分享了自己的見解和看法,並從五指山農業的現狀和未來、特色種養產業發展優勢和堵點、傳統農業與科技創新、市場發展趨勢及前景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與會專家人才認為,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五指山享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應大力發展高品質茶、煙、野菜等“三葉”優勢農產業﹔堅持一村一品,三產融合,打造特色農業品牌﹔要突破傳統,創新趨動,通過超微粉碎技術等方式深加工,開發“科技興農”系列產品,深造大健康產業原料基地﹔優化產業升級,充分利用電商、互聯網等方式多平台多渠道多元化推廣銷售。

朱宏凌表示,鄉村依產業而興,產業依人才而旺,五指山的農業經濟發展需要各位專家人才肩負起責任和擔當,任務任重而道遠。一是要堅持生態立市。高效農業發展要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底線,我們要堅持“兩山論”,在做好農業產業項目發展的同時,也要守護好綠水青山。二是要堅持人才強市。我市產業發展需要人才作為強有力的智力支撐,各行業部門與各專家人才要緊密聯系,真抓實干,積累於理論基礎,實踐於田間地頭,進一步延伸農業產業鏈條,提升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接二連三”推動產業融合發展。三是要創新賦能產業。鄉村振興產業興旺離不開創新驅動,要按照以農促旅、以旅興農的思路,在科技興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上下足功夫,以特色高效農業促進鄉村振興,以鄉村振興發展普惠民生。

據了解,五指山市將實施1867高層次人才沙龍常態化機制,積極搭建黨委、政府與專家人才的溝通交流平台,引導專家人才聚焦五指山“六園”建設目標,圍繞康養產業、紅茶產業、農旅融合、黎苗文化等主題,發揮智囊優勢,共同推進五指山高質量發展,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宏偉大業中扛起屬於五指山1867的峰值擔當。

(來源:中共五指山市委組織部 王宇釗)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