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市龍華區三度蟬聯平安中國建設最高獎“長安杯”

2021年12月17日18:10 |
小字號

社會的長治久安,一直是群眾的企盼,更是海口市龍華區黨委政府不懈追求的目標。12月15日,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海口市龍華區獲得表彰,被授予“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榮譽稱號,第三次捧回“長安杯”。

據了解,“長安杯”是平安中國建設最高獎項,參評條件極為嚴格,必須連續3屆12年被評為“全國平安建設優秀地市(單位)”才有參評資格,集中反映一個地區平安建設和社會治理的綜合水平。首次捧獲“長安杯”后持續榮獲“全國平安建設優秀地市(單位)”的,可同時繼續授予“長安杯”。這意味著隻有連續20年保持全國平安建設先進,才能三度蟬聯“長安杯”。

20年辛勤耕耘,三捧“長安杯”,不僅帶給每一個龍華群眾滿懷的自豪感,更給龍華人美好生活平添了重要砝碼——安全。

不忘初心始終踐行庄嚴承諾

“長治久安,民心所向。平安建設不是挂在嘴上、留在紙上的一句空話,平安建設是要讓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的實在和安心。”海口市政府副市長、龍華區委書記黃舸這樣說道。20年來,龍華區堅持把平安龍華建設作為各級黨政的“一把手”工程,納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布局大力度推進,每年召開一次高規格、大規模的平安建設推進會,每年確定一份平安建設工作要點,每年推出一批平安法治建設重點項目,明確各級各部門職責任務,形成權責清晰、獎懲分明、齊抓共管的平安建設格局。此外,強化高投入保障,持續加大平安建設人、財、物的投入,大力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做到了保障到位、推動有力。

高效便捷服務筑牢平安根基

“真的沒想到,以前的城中村竟然變化這麼大!”近年來,類似這樣的感慨在海口市龍華區不絕於耳。很難想象,像坡博、坡巷、鹽灶等城中村曾是臟亂差的代表,治安、火災等案(事)件還時有發生。

由“亂”到“治”、由“粗放式”管理到“精細化”服務,城中村的變化歸根於龍華區創新“網絡+網格”,將557名綜合網格員力量下沉至村(社區),並結合市政市容、市場監督管理、消防等聯動響應部門的專業網格員,發動拓展網格員隊伍,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網格治理。不斷拓展“社服通”“龍華微管家”等APP平台智慧辦理功能,高效快速解決群眾身邊的大事小情,實現社會治理的精准化。四年來,處理各類辦件總量112萬件,滿意率94.26%。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通過設立“微網格”,實現了區級到百姓之間信息直通,構筑社會全員防控屏障,2020年僅用21天實現無新增本土病例,2021年快速處置全省首例德爾塔確診病例,實現疫情“零擴散”。

“社區裡的高科技像群眾的眼睛一樣雪亮”,近年來龍華區持續深入推進“雪亮工程”建設,完成區、鎮(街)、社區三級視頻監控平台聯網應用,實現城鄉視頻監控體系和綜治視聯網的全覆蓋。同時,加強視頻資源深度運用,推進“視頻一張圖”平台建設,整合三防、市場、學校等各類視頻資源匯集綜治中心,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全省綜治中心、“雪亮工程”、網格化服務管理“三位一體”新機制建設現場會推廣龍華經驗。

利劍出鞘增強群眾安全感

黑惡不除,百姓永無寧日。龍華區堅持“打早打小,除惡務盡”方針,持續保持對違法犯罪主動進攻的嚴打高壓態勢,用鐵的決心、鐵的意志、鐵的手段和鐵的紀律,堅決維護龍華社會治安的持續穩定。縱深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掉海口首例“村霸”等涉黑涉惡犯罪團伙13個,查扣涉案資產2.84億元。開展禁毒大會戰,打造了海南省首個立體化、智能化禁毒宣傳教育精品陣地,全區吸毒人員無一漏管失控,吸毒人員佔比遠低於省、市平均水平,連續4年全省禁毒綜合考評第一。

積極回應群眾關切,針對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成立反詐中心,持續掀起嚴打高潮,2021年幫助受騙群眾及時止付資金433萬元,搗毀一個專為電信詐騙“洗錢”的犯罪團伙,經初步統計,涉嫌“洗錢”金額高達約3.9億元﹔針對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違法犯罪,推進“雲劍”“昆侖”“淨網”等嚴打整治專項行動,打掉了長期盤踞在南大橋及周邊區域多年屢打不絕的制售假証社會頑疾,被公安部列為打擊“三假”十大典型案件。依法妥善審理全省首宗高空拋物罪、首例虛假銷售口罩詐騙案等新型案件,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除了利劍出鞘打擊違法犯罪,龍華區還強化治理措施,加大對重點行業、重點地區的管控力度。看齊“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推進“派出所+環衛”新型工作模式,收錄2950名環衛治安員,壯大基層群防群治力量。全區專職聯防隊伍15支565人,各類保安隊伍150支3000余人,村(居)治安防控組織129支2633人,形成群眾廣泛參與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圍。全區刑事、治安案件發案率較2016年分別下降22.6%、22.5%,命案偵破率100%,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

源頭治理維護社會平安

有了矛盾,找誰化解,如何及時化解,也是考驗地方和諧穩定程度的重要量尺。龍華區堅持以數字賦能跑出平安建設“加速度”,將矛盾消解於未然,切實推動了基層治理減負增效。實施“綜治中心+網格化管理+信息系統+N部門”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模式,完成區、鎮(街)、村(居)三級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市率先做到村(居)選派法律顧問全覆蓋,推進小區“議事堂”建設,實現了矛盾糾紛聯調聯動、訴調對接、警民聯調,全區96%以上的矛盾糾紛在基層和一線得到及時有效化解,打造了“楓橋經驗”的龍華實踐版,城西司法所人民調解成為全國示范觀摩點。精細管理創新案例入選全國“治理決策”優秀實踐案例,獲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治理決策創新獎”。

深化源頭防范,開發社會治理三色風險防控大數據分析平台,實行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包案化解常態化,嚴格執行社會穩定形勢會商研判制度,有效預防和化解了不穩定因素,被授予全國信訪工作“三無”區榮譽稱號。

初心一如來時路,山高路遠再啟程。平安建設沒有終點,平安是群眾最大的幸福。海口市龍華區將以走在前列的標准高水平推進平安建設,加快城市運行“三級大聯動”體系建設,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在重點領域開展衛星遙感、無人機、人工智能相結合的預判治理模式,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禁毒等專項治理,提升社會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應用水平,全面保障全區人民安居樂業,奮力譜寫平安龍華建設的嶄新篇章。(來源:海口市龍華區 劉偉 林婷 )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