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首次現身昌江(圖)

2021年12月17日19:20 |
小字號

今年8月及9月,海尾國家濕地公園陸續監測到“最美水鳥”紫水雞寶寶以及珍惜鳥類棉鳧。三個月后,濕地公園再次監測到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這也是昌江歷史上對黑臉琵鷺的首次監測。

黑臉琵鷺(海尾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供圖)

12月14日,在海尾國家濕地公園的淺水位置,數隻白色羽毛、臉部呈黑色的大鳥吸引大家的注意。經專家認定,這群鮮明的“黑臉”大鳥正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黑臉琵鷺。

海尾濕地公園管理處副主任呂慶沼說:“黑臉琵鷺和白鷺不一樣,它的嘴巴比較長、比較寬,當時我也是第一時間把信息發到監測群,裡面的專家再次辨認正是黑臉琵鷺。”

黑臉琵鷺,又名小琵鷺、黑面鷺、黑琵鷺,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其特征是全身羽毛大體上為白色,有黑嘴和黑色腿、腳,前額、眼線、眼周至嘴基的裸皮黑色,形成鮮明的“黑臉”。目前在調整后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黑臉琵鷺從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海尾濕地公園管理處副主任呂慶沼說:“之前我們濕地公園監測鳥類已經達到152種了,國家二級鳥類有29種,唯獨沒有國家一級鳥類。黑臉琵鷺的發現,就是填補了我們海尾濕地公園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的空白。”

縣林業局海尾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美麗說:“昌江在生態保護工作方面,保護宣傳、保護力度都是在不斷地增加。鳥類數量的增加,充分証明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工作是卓見成效的。”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