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樂東鄉村振興推介活動拉開帷幕

2021年12月1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樂東鄉村振興推介活動開啟。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19日電 (毛雷、符武平)12月18日,“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樂東鄉村振興推介活動拉開帷幕,來自多地的新聞媒體記者編輯及網絡大V走進樂東,以文字和影像立體呈現樂東大地小康社會的五彩畫卷,展示樂東鄉村產業和美景,反映樂東農業高質量發展、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發展成就。

航拍樂東利國鎮荷口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18日當天,採訪團一行先后來到利國鎮荷口村、望樓港社區和佛羅鎮求雨村,看產業、聽發展、聊振興。

在荷口村,干淨整潔美如畫的鄉村美景令大家眼前一亮。

荷口村荷塘風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原來,在鄉賢關雲平的捐資帶動下,荷口共投資約1260萬元建了荷塘公園、修建了村道和村門、安裝了路燈等。村裡環境變美了,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奔好日子的勁頭更足了。

改變的並不只是村容村貌。

如今,荷口村及周邊村庄有200余人在關雲平創辦的國際學校務工,再加上荷口村還積極引導村民群眾在發展庭院檳榔產業的同時,把產業發展延伸到芒果、哈密瓜、火龍果等特色產業上來,促進了鄉村振興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有機銜接。

“去年我們村發展檳榔、芒果、哈密瓜、火龍果等特色產業,2020年人均收入超過2.1萬元。”荷口村黨支部書記、主任關萬明驕傲地說,荷口村最大的亮點就是凝聚鄉賢力量,發動社會各界支持,營造濃厚的全村共建美麗鄉村氛圍。

航拍望樓港。人民網 符武平攝

不久前,樂東黎族自治縣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一鎮一品“望樓港”品牌發布會在海口舉行。這是樂東電子商務公共(共享)服務中心攜手利國鎮政府傾力打造的區域公共品牌,通過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增強村集體經濟發展后勁,提高望樓港社區經濟。

“這裡原本是一個小學,被廢棄后,我們跟相關部門申請,把它用來發展集體經濟。”利國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吳開豹向記者展示了望樓港小銀魚、無骨小銀魚、魔鬼魚、蝦醬等多個包裝精致的海干產品。“這都是原生態的海產品,質量非常好,銷量也不錯。”

漁船披著金色的晚霞歸來。人民網 符武平攝

據介紹,望樓港社區統籌整合地區資源,利用原望樓港小學閑置土地、房屋等資產,引入樂東黎族自治縣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樂東黎族自治縣水產養殖和漁業旅游培訓基地,開發望樓港漁港旅游資源,以培訓基地+漁港民宿+海鮮美食+特色產品+龍舟民俗+漁港休閑活動等等結合定位,打造鄉村振興濱海漁村旅游文化品牌,推動當地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近三年來,實現營收200多萬元。

“接下來准備繼續深入挖掘文化內涵,壯大村集體經濟,做好鄉村振興的各項工作。”吳開豹說。

樂東佛羅鎮求雨村的哈密瓜成為“致富瓜”。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佛羅鎮求雨村,一棟棟小洋樓被一個個塑料大棚所“包圍”,在當地,這些小洋樓被稱為“哈密瓜樓”,因為正是發展哈密瓜產業,讓當地人過上了好日子。

“以前我們村很窮,到什麼程度呢?別的村子的姑娘都不願意嫁過來。”海南樂東光伏神農農業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斌笑著說。

王斌告訴記者,村裡原本沒有像樣的致富產業,1997年,退役12年的王斌毅然放棄在廣東的工作,回到了家鄉——樂東佛羅鎮求雨村,帶動鄉親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他帶著鄉親們搞過養殖,種過西瓜,最終選擇了哈密瓜。

2018年,王斌創辦的海南樂東光伏神農農業旅游有限公司與佛羅鎮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佛羅鎮哈蜜瓜產業扶貧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形式幫扶全鎮貧困戶579戶2554人,公司按入股資金總額的10%分紅,2018年和2019年兩年度兩次分紅共達60多萬元,增加貧困戶收入,實現了哈蜜瓜產業幫扶的目標。

不僅如此,公司還為貧困戶和退役軍人優先安排崗位,“在哈密瓜基地做工,一天可掙230塊,足可保障他們的基礎生活。” 王斌說,作為軍人有著自己的社會責任,有義務去進行幫扶。 2020年,公司成立了老兵合作社,給退役軍人提供100多個就業崗位,鼓勵退役軍人再創業。

樂東佛羅鎮求雨村村居周圍的瓜果種植園。人民網 毛雷攝

“現在,我們的日子好了,大家都脫貧了。相信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王斌說。

“走進鄉村看小康”2021年樂東鄉村振興推介活動由人民網海南頻道發起,中共樂東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主辦,樂東黎族自治縣農業農村局、樂東黎族自治縣鄉村振興局協辦。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