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樂東抱班村:今非昔比變化大鄉村振興加速跑

2021年12月2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航拍樂東萬沖鎮抱班村風光。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20日電 (毛雷、符武平)從樂東縣城抱由鎮出發,沿著海南069鄉道走到頭,就到了抱班村——這裡地處卡法嶺腹地,三面高山環抱,是萬沖鎮最偏遠的村庄之一。

“你看,這就是我們村以前的樣子,現在變化多大!”12月19日,“走進鄉村看小康”樂東站的媒體記者和網絡大V走進樂東萬沖鎮抱班村,在極具黎族特色的游客接待中心,海南省稅務局派駐抱班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崔茂菲拿著手機,給記者看村裡的今昔對比。

採訪團走進抱班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照片中,低矮的“鐵皮房”和如今的小洋樓以及平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今的抱班村,山清水秀、道路整潔,幽靜中透露著富足的氣息。

抱班村村民新舊房屋形成鮮明對比。人民網 毛雷攝

如果不是照片為証,採訪團一行很難相信,抱班村曾經是一個貧困發生率接近50%的深度貧困村。

上圖是抱班村舊貌。抱班村供圖,下圖是現在抱班村村民修建的樓房。人民網 毛雷攝

抱班村共101戶415人,2016年,這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51戶202人,貧困發生率達48.7%。2018年,整村脫貧出列,“貧困”已經被寫進了抱班村的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村民越來越好的日子。

這是一個有“游客接待中心”的村子。2018年,樂東黎族自治縣委、縣政府整合扶貧、美麗鄉村建設資金900萬元,以“脫貧攻堅+特色產業+民宿”模式,精心打造抱班美麗鄉村。688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后,村道硬化、路燈安裝、地下管網鋪設、污水處理站建設等工程也相繼完工。2019年(第七屆)海南鄉村旅游文化節,更是讓作為主會場的抱班村一炮而紅。如今,村裡“黎家民宿”的牆上,依然展示著當時的盛況。

這是一個具有特色產業的村子。2020年,抱班村集體年收入285000元,是與企業合作的分紅。而村內,檳榔、益智、橡膠、香蕉等種植業蓬勃發展,目前村裡種植檳榔900畝,益智1100畝,橡膠1800畝,香蕉200畝﹔養殖雞2600隻,鴨1100隻﹔同時,擁有14間客房的民宿,也成為村民收入的重要部分。

抱班村的籃球場。人民網 符武平攝

這是一個具有“沖勁兒”的村子。抱班村2019年才有公交車,道路的暢通,也讓這個原本就有“沖勁兒”更加具有活力。“以前交通不太方便,村裡人出去一趟很難,現在路通了,大家的思想也‘通’了。”崔茂菲告訴記者,全村主要勞動力300多人,目前絕大部分都在外務工,工資收入佔據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絕大部分。

干淨整潔的抱班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今昔對比,曾經茅草房連片,貧窮凋敝的形象與蒼翠的青山形成巨大的反差。如今漫步村中,民居嶄新、道路寬闊、村容整潔,便民服務中心、鄉村衛生室一應俱全,淘寶店也設到村子裡,集中式供水池、污水處理設備、移動通訊設備更是讓這個黎村顯得更加現代化。

“黨和政府幫扶,村民自身努力,結出了脫貧攻堅的‘碩果’。”崔茂菲如數家珍般講述村子獲得的諸多榮譽: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國家森林鄉村、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海南省四椰級鄉村旅游點、海南省衛生村、海南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展望未來,抱班村有著光明的發展前景。“我們下一步准備繼續做好‘旅游+’文章,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同時,村子裡種植的檳榔、益智等經濟作物也到了豐產期,再加上我們的努力,鄉村振興在抱班一定能實現。”崔茂菲說。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