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抱邱村:創新發展制陶產業 鞏固鄉村脫貧成果

2021年12月20日23: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採訪團走進抱邱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20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李浩蓉)“別小看這些土,這可是用來做紫金陶的好原料!”12月19日,“走進鄉村看小康”樂東站活動走進了樂東抱邱村,駐村第一書記羅澤安指著一堆紫紅色的土壤,給採訪團介紹起了村裡的新產業——紫金陶制作生產,“目前紫金陶的研發已經成功了,下一步就會安排村民培訓,等到正式生產了,就能給村民增加穩定的收入。”

原來的抱邱村是一個傳統的黎族村庄,封閉、落后、貧困,2016年村集體收入不足2萬元。“當時村民不出村,不務工,就種植水稻、橡膠、檳榔,多年來一直是靠天吃飯。”2016年,海南省地質環境監測總站高級工程師羅澤安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來到抱邱村,看到村裡的現狀,內心十分擔憂。

抱邱村的項目正在建設。人民網 符武平攝

秉持著“不搞花架子,隻做實事”的原則,羅澤安搞起了產業扶貧、土地整治、基礎設施建設、“三塊地”改革等項目,積極發動群眾創建文明生態村,“如今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很完善了,村庄煥然一新,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全面改善。”羅澤安說。

合作社生產的紫金陶。人民網 符武平攝

合作社生產的紫金陶。人民網 符武平攝

“鄉村要振興,光有基礎設施建設可不行,還得有產業。”憑著自己的專業知識,羅澤安發現了村裡大片可用於制作陶瓷工藝品的土壤,便開始著手發展不一樣的產業,“這裡具有生產陶瓷工藝品的先天條件,未來可以發展成為‘陶瓷小鎮’。”羅澤安表示,“目前,村裡已經著手打造樂東(抱邱)陶瓷文化旅游區,第一期預備打造104間民宿,正在建設中。”

學生們正在學習制作紫金陶。人民網 李浩蓉攝

學生們正在學習制作紫金陶。人民網 李浩蓉攝

除此之外,村裡還成立了紫金陶生產專業合作社,以“海南紫金陶”為品牌發展生產,“紫金陶項目是可以做大做強的,未來村裡將會以文旅為主要產業,把陶瓷文化作為一個主題來打造,走‘吃住玩’產業融合發展的路子。”已經駐村5年的羅澤安充滿信心。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