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抱由鎮:發揚傳統釀酒工藝 黎族姑娘“釀”出生活好滋味

2021年12月2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黎族姑娘陳秋楓。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樂東12月21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從100個酒壇到600個酒壇,靠著釀造技術走到現在,我也不覺得辛苦!”12月20日,“走進鄉村看小康”樂東站活動走進抱由鎮,黎族姑娘陳秋楓向採訪團講述了自制糯米酒的創業故事。

生產出來的酒,陳秋楓(左)會親自品嘗把關質量。人民網 符武平攝

一棟不大的小黃樓,充滿了酒釀的香……“用煤釀酒的口感不好,至今我們還保持了用柴火做酒的傳統工藝,像這個鍋,一次能蒸500斤的糯米。”陳秋楓舀起壇裡的糯米酒向採訪團介紹著,“這是三個月的酒,很醇香,甜甜的,就算初次喝酒的人也很容易接受。”

陳秋楓是2017年注冊的“麗花黎家”糯米酒品牌商標,由於家裡三代都會釀制糯米酒,深受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喜愛,陳秋楓便開始有了創業的想法,“為何不開一家原汁原味的糯米酒廠,把傳統的優質糯米酒推銷出去呢?”

麗花黎家酒坊制作的酒。人民網 符武平攝

敢想敢做,黎族姑娘的勤勞肯干在陳秋楓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資金缺乏、不了解保鮮技術.....面對創業中的重重的困難,陳秋楓堅持了下來,經過一次次的實驗、探討、研究,在吸取多次失敗的教訓后,終於找到了一些方法: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下存儲,解決了“夏天釀酒酸、冬天不出酒”和包裝運輸等一系列問題。

麗花黎家酒坊制作的酒有了精美的包裝。人民網 符武平攝

“現在我還是堅持使用傳統釀酒工藝,採用自然發酵技術,為廣大的消費者送上醇香的黎族佳釀美酒。”陳秋楓表示,目前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方式,不僅解決了當地脫貧戶的就業問題,還帶動了周邊不少農戶發家致富。

“昨天我剛帶著自己的酒去參加2021年冬交會進行展覽,包裝更精美了,很受游客的喜歡。”陳秋楓說,“未來還想加大投資,將糯米酒做成規模化生產,使之更好地流入市場。”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