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成立81家養殖合作社 養殖從業者萬余人

記者 李佳飛 特約記者 黃良策
2021年12月21日10:2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昌雞成村民致富提款雞

  文昌雞在林下覓食。記者 袁琛 攝

  在潭牛文昌雞孵化廠,工作人員查看小雞孵化情況。記者 袁琛 攝

  羅牛山文昌雞育種場產出的新鮮雞蛋。記者 袁琛 攝

  12月,寒意襲人,為避免小雞受凍,林森一連數日得空就蹲進雞棚,認真地檢修著棚架和遮風的幕布。自從加入“傳味模式”養殖文昌雞以來,林森不僅成功脫貧,而且年均收益10多萬元,實現了增收致富夢。

  在文昌,受益於文昌雞產業的不止林森一人。作為文昌市農業經濟的支柱性產業之一,文昌雞養殖漸成規模。“去年,全市文昌雞飼養量達到7695萬隻,出欄5749萬隻,預計今年飼養量達到7578.99萬隻,年出欄5713.09萬隻。”文昌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朱敏說。

  實踐“傳味模式”

  林森所在的水北村是文昌市公坡鎮下轄的一個行政村,全村有628戶2674人,曾經由於水利灌溉設施條件差,村民缺乏耕作積極性,全村處於貧困狀態,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3戶201人。2017年,海南傳味文昌雞公司在水北村黨支部的支持下,採取“公司+村集體+農戶”的模式,對該村實施產業幫扶。

  “我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也是最早受益的。”林森告訴記者,當時,村委會提供場地、搭建雞棚,傳味公司免費提供雞苗、飼料、防疫和技術服務,並以保底價回收成品雞,確保參與養殖的農戶收益。養雞收益農戶享受70%,村集體收益30%。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有傳味公司和村黨支部提供保障,林森照看的第一批雞出欄后,很快便有更多的養殖戶表示願意加入。截至今年6月,水北村文昌雞養殖規模已經從起初的8個雞棚發展到90個雞棚,先后出欄86萬隻文昌雞,累計純收益385萬元。

  村民增收致富,村集體經濟實力增強,村容村貌不知不覺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些外出的村民也紛紛返鄉創業就業。“跟著傳味公司養殖文昌雞,生活有保障,收益也穩定,比出去打工要強!”養殖戶韓亞穎說。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傳味公司創始人林鵬告訴記者,近年來,傳味公司致力於將公坡鎮水北村實踐的這種“傳味模式”在文昌市抱羅鎮、翁田鎮、錦山鎮、東路鎮以及瓊海、瓊中、樂東等地復制推廣,先后帶動4686戶15699人。

  2019年,傳味公司獲得“全國企業精准扶貧專項50佳案例”和“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稱號﹔2020年,林鵬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2020年海南省脫貧攻堅獎”等榮譽稱號。

  政府助力產業升級

  產業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為扶持文昌雞產業發展,文昌市政府曾於2016年印發實施《文昌雞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設立專項扶持政策及資金。2021年,劃撥文昌雞產業集群項目資金3320萬元,用於文昌雞企業生產設施配套改造及種苗提純復壯等項目的實施。

  “文昌雞規模化、標准化、銷售網絡等均已形成,但仍存在產品單一、效益不高、品牌效應不明顯、產業鏈不完善等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朱敏表示,經過多年發展壯大,文昌雞產業發展逐漸進入瓶頸期,要取得突破性發展,必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作為海南農業的龍頭企業之一,羅牛山集團旗下的海南(潭牛)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在文昌深耕多年。近年來,在文昌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努力下,潭牛文昌雞公司下屬的文昌雞孵化廠、原種場、屠宰加工等一系列項目相繼落戶文昌,助力文昌雞實現種苗、技術、品牌的大范圍輸出。

  潭牛文昌雞公司副總經理張慶介紹,為將文昌雞產業真正做大做強,潭牛文昌雞堅持走深加工的路子,目前推出的冰鮮雞、鹽焗雞、白切雞等產品暢銷島內外,不斷豐富產品供給類型。

  與此同時,位於文昌市東路鎮的約亭產業園內,由傳味公司投資建設的現代化文昌雞屠宰加工廠正在加快建設,預計2023年投產,可實現年屠宰量1000萬隻。

  拓寬銷路持續增收

  12月19日清晨,潭牛文昌雞公司屠宰加工廠內,工作人員正忙碌地進行消毒、分裝、打包。“打包好的冰鮮雞和凍雞將運往省內各大酒樓、餐館、大型商超,以及廣州、深圳和港澳等地區。”該公司負責人周宏偉介紹,元旦以及春節等銷售旺季即將來臨,文昌雞深加工產品的銷售量正逐漸加大。

  銷售方面,記者了解到,目前,文昌雞主要有4個市場:一是省內的海口、三亞、瓊海、儋州、屯昌等大型肉雞交易市場,其中瓊海交易市場年成交文昌雞肉雞達800萬隻﹔二是省內各大賓館及酒家,年成交量在1000萬隻左右﹔三是全省廣大農村逢年過節食用,約250萬隻﹔四是內地市場和港澳市場,約1800萬隻,佔全市文昌雞出欄量的35%左右。

  龍泉、潭牛、傳味、榕籽……為進一步拓寬銷路,2021年冬交會上,文昌雞多個品牌紛紛加入營銷陣營,迎來一撥撥訂購品鑒的人群。

  “作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品質上乘的文昌雞,一直以來都深受消費者喜愛,我們有信心將產業做得更大更強,也希望帶動更多農戶受益,助力實現鄉村振興。”林鵬表示。

  傍晚時分,文昌市公坡鎮水北村橡膠林下的雞棚裡,瑩瑩燈光亮起,林森走進雞棚,將一個個取暖燈具接通電源,整個棚子立刻變得暖和起來。“天冷就要增溫,這樣小雞才能茁壯生長,不容易生病。”林森解釋道,養殖經驗積累多年,他已是行家裡手。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