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油文村:大企業投資帶動村民家門口就業

記者 劉襲 特約記者 李珂
2021年12月23日09:5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今年9月,儋州市南豐鎮油文村鄉村振興工作中隊、村黨支部聯手解決村民出行難題,將該市303縣道嘉禾現代休閑農業觀光園入口處路段兩旁385米存在安全隱患的排水溝改為暗溝,鋪設水泥蓋板,改成兩三米寬的人行慢道,方便村民出行。

油文村委會下轄4個自然村,共有196戶814人,耕地面積2448畝,人均耕地3畝﹔山地面積46121畝,森林覆蓋率95%。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6戶94人,均已順利脫貧﹔人均年收入從2016年前的8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2.1萬元。油文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中隊隊長張學鋒說:“充分發揮村裡土地多、生態環境優美的優勢,與引入的有實力民營企業合作,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鄉村產業興旺,村民家門口上班,增加工資性收入。”

今年6月,油文村委會出讓11.54畝村集體建設用地給儋州嘉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該地塊原是村小學校校址,后來成為荒地,儋州嘉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這塊荒地投資興建旅游集散中心和高檔民宿。按照協議,油文村委會將獲得308.25萬元的項目分紅,“村集體經濟規模由此增長10倍。”油文村黨支部書記周宇劍說,村裡將投資發展特色產業,帶動村民走產業興旺的鄉村振興致富路。鄉村振興工作中隊配合村黨支部,為村裡困難群眾累計提供2萬多株檳榔苗,增加村民發展產業增收的積極性。

大企業的投資帶動油文村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油文村委會石井村民小組周瓊懷夫妻以前在廣州打工,為方便照顧家庭,周瓊懷進入儋州嘉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上班,每月工資3500元,還有社保。他妻子也在該公司打零工,每天工錢130元。

“穩步推進鄉村規劃,完善村裡基礎設施,建設美麗鄉村,讓村庄更加美麗宜居。”張學鋒說,已完成村庄規劃編制,積極籌措資金,村道7.3公裡鋪設水泥路面﹔籌資12萬元安裝太陽能路燈46盞﹔協調資金180萬元,建設油文村委會石井村美麗鄉村,村道平了,路燈亮了,村庄美化亮化成新景。大力推進“廁所革命”,為25戶無廁戶新建環保廁所。每月組織全村兩次人居環境整治活動,今年投入近8萬元整治,村庄更加整潔衛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