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東方:黨建引領促振興 鄉村發展添動能

2021年12月2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2月24日電(毛雷、樊歡迪、符武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黨建引領是保障。發展農村、振興鄉村,必須充分發揮好黨建引領的“紅引擎”功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激發鄉村振興的“綠產能”。近年來,海南省東方市始終將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作為基層組織工作首要任務,結合東方實際,創新工作載體,將組織優勢轉化為實施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為推動鄉村振興提質增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壯大村級集體產業,打通鄉村振興“脈絡”

“現在村裡光租出去的地就有一萬畝,靠著土地流轉增值費,今年村裡集體經濟也達到了70萬。”在東方市大田鎮羅旺村,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羅開強自豪地向記者講述著村子裡近年來的變化。

時間的指針撥回六年前。

2015年,羅旺村因為位置偏遠、交通不便,發展十分落后,被定為整村推進扶貧開發的貧困村。“當時村民們都沒有產業,都是自己搞種植,看天吃飯,收入非常不穩定。”羅開強說。

窮則思變,在該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村民開始有計劃地發展檳榔、香蕉等種植業。更重要的是,借助周邊有多家大型種植企業的優勢,黨支部開始組織村裡的青壯年外出務工。

“現在我們大田鎮組建了24個村勞務輸出隊,由鎮級勞務輸出工作站統一管理。”大田鎮黨委委員、副鎮長田京泉告訴記者,為了激發大家的勞動積極性,同時確保各方權益得到保障,由鎮黨委牽頭,為轄區企業、種植基地和農戶搭建用工務工平台,既解決企業、種植基地用工難題,又能助農增收。

羅旺村周邊大片的火龍果基地。人民網 符武平攝

“隻要附近的種植基地需要工人,村民就能去務工,一天務工收入也有兩百元,收入非常可觀。”羅開強很是感慨,“幫助村民賺錢了,村民對村裡的各種決策都表示支持,更有利於村裡發展。”

集體經濟壯大了,產業發展坐實了,鄉村振興的“脈絡”也就打通了。“村子有錢了,就可以投入改善人居環境,發展壯大產業,繼而吸引人才回流,這樣就形成了鄉村振興的‘良性循環’。”田京泉說。

建設基層人才隊伍,注入鄉村振興“動能”

“這是我們助村公社銷售的釋迦果,個頭大品質好,可甜了!”在東方市三家鎮樂安村,當地優秀企業——助村公社總經理吉昌超告訴記者,助村公社通過互聯網將農業、採摘、旅游結合起來,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助村公社銷售的釋迦果。人民網 符武平攝

吉昌超是助村公社的創始人,同時也是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更是村裡的黨支部委員。2016年從警校畢業后,學習刑事執行專業的他放棄了找工作的想法,一心想著回村發展鄉村產業。在經歷了一系列挫折之后,吉昌超開始開發鄉村旅游,打造“四季果園”,如今助村公社覆蓋了周邊14個村庄,篩選出87種適合網上銷售的農產品,進行包裝、銷售、運輸等,業務量大大擴寬了,效益也上去了,自成立至今年5月銷售金額已達800萬元。

“目前,我們正在開發一款APP,植入到田間地頭,通過系統培訓后,村民們隻要登上平台,就可以自己完成產品上架及銷售。”吉昌超說,“引導村民發展產業才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促進鄉村振興。”

吉昌超這樣的“人才”,在東方還有很多。活躍在東方鄉村振興一線的,還有不少能力突出的“第一書記”。

“這一片有3000畝地,一年可以種兩回毛豆,效益可高呢!”在東方市東河鎮西方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平斌告訴記者,如今村裡靠發展毛豆產業,人均年收入由原來2000元增加到16630元,村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強了。

東方市東河鎮西方村原來屬於深度貧困村,“2019年我剛到村裡,村裡都是土路,人走進去都要穿雨靴。”王平斌感慨著。如今的西方村,處處通了硬化路,道路整齊,環境優美,這一切都源自那小小的毛豆。

整潔干淨的東方市東河鎮西方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當時村裡是沒有什麼產業的,很多地都被荒廢了。”王平斌告訴記者,為加快種植業結構調整步伐、擴寬農民增收渠道,西方村積極引進優質毛豆進行推廣種植,“我們以‘黨支部+企業+科研院所+貧困戶’的發展模式,打造可持續規模化、產研銷一體的現代農業生產示范基地。”

如今的西方村舊貌換新顏,也有了五大變化:兩委干部素質提高了、產業增強了、環境提升了、收入高了、生活改善了,王平斌看在眼裡喜在心裡,“村集體經濟已經達到118.46萬元,成為了示范引領村,以點帶面輻射到周邊村庄,實現共同富裕。”

“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2021年5月,按照“一村一隊、一隊三人”的基本標准,東方共選派工作隊員563人駐村開展工作,實現對全市10個鄉鎮181個行政村全覆蓋的選派駐村。這些年紀輕、能力強、有想法的駐村干部,和新上任的“兩委”班子緊密配合,注入東方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完善激勵保障機制,筑牢鄉村振興“地基”

做好基層治理工作,關鍵靠人,關鍵靠干部。如何完善激勵保障機制,激發“領頭羊”的帶動性和積極性,東方有著自己的思考。

“今年以來,我們強化基層干部日常監管,獎勵表現突出的村(社區)‘兩委’干部153人次,扣罰不作為干部補貼276人次,真正兌現有罰、有獎、有激勵。”東方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積分考評,檢視“掃描”基層干部履職成效,激發村級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切實解決村級干部管理“最后一公裡”問題。

同時,為了培優育強基層黨員干部隊伍。東方扎實推進“海南自貿港黨員素質提升工程”,深入開展“領導干部上講台”“千堂黨課進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等活動320余場,依托農業示范基地、遠程教育終端站點、鄉村振興電視夜校、“雙學歷雙輪訓”等載體,提高基層黨員干部理論知識、業務技能和服務意識,促進基層黨員干部更好履職盡責。

還通過舉辦東方市“學先進轉作風勇擔當促發展”先進事跡報告會、開展“向身邊榜樣學習”等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奮力拼搏、擔當作為。

東方市還將鄉村振興納入全市黨員干部年度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和主體班次,2021年8月,分2期對563名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第一書記進行輪訓,對全市村(社區)“兩委”干部進行全員輪訓。通過強化教育培訓,引領鄉村振興能力進一步提升。

“我們將繼續扎實做好‘黨建+’文章,不斷創新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動各類主體在組織、陣地、資源等方面互聯互動,形成強大合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海南自由貿易港和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東方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