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市推動多項醫療保障政策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4日10:58 |
小字號

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來,儋州市繼續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深入推動脫貧戶家庭醫生簽約、專項救治大病病種、醫療救助等多項醫療保障政策落到實處,持續保障脫貧戶的身體健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感謝黨和政府的醫療保障政策,為我簽約家庭醫生后,醫生定期回訪、檢查我的身體情況,讓我減輕了經濟負擔。”和慶鎮木排村委會木排村脫貧戶王連花夸贊起黨和政府的醫療保障政策帶來的好處。

王連花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需要定期到醫院檢查開藥,從鄉鎮到市裡醫院就診,來回坐車奔波加上就診時間需要花上一整天,非常麻煩。自簽約家庭醫生后,為王連花及家庭成員建立健康檔案,並實施動態管理,家庭醫生針對王連花的病情提供每年不少於4次入戶隨訪,定期到王連花家中為她量血壓、測血糖、督促按時服藥及健康咨詢服務。

據介紹,今年來,為幫助與王連花一樣患有慢性病的脫貧戶、監測對象,儋州市組建315個家庭醫生簽約團隊,對全市建檔立卡脫貧戶和監測對象全面完成家庭醫生簽約,其中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嚴重精神障礙等4類慢性病者5224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每季度一次慢性病規范化隨訪服務。

此外,儋州市患有30種專項救治大病病種2779人,由定點醫院(海南西部中心醫院和市人民醫院)組織集中救治,實現應治盡治。儋州市對醫療費用經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報銷后費用依然較高的人群開展醫療救助工作,通過醫療救助降低因病致貧返貧的風險,截止到2021年11月底,儋州市共實施醫療救助26667人次,救助金額達1401萬多元。儋州市還大力推進脫貧人口和監測人口參加2022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比例達到100%,降低了群眾因病致貧返貧的風險。(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盤悅華)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