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上紅興村發展“魚鴨鵝生態共育”特色產業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1年12月26日08:5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展多樣養殖 帶動村民增收

12月22日上午,冬陽和煦,走在東方市八所鎮上紅興村的田埂上,放眼望去,池塘水滿魚肥,鴨鵝成群嬉戲。上紅興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甘奇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這便是“紅日興溫泉鴨”,又名白鷺鴨,這些鴨子散養在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溫泉水域,吃著玉米等谷物長大,肉質緊實鮮美,很受市場歡迎。

近年來,上紅興村依靠高坡嶺水庫豐富的淡水和溫泉資源,在全村推廣並實行“魚鴨鵝生態共育”的立體科學養殖技術,年出欄鴨鵝約260萬隻,魚量約5000噸,主要銷往海口、三亞、儋州、臨高、樂東等地,成為海南省西部最大鴨鵝供應地之一。

田埂上,鴨鵝叫聲嘹亮,此起彼伏,村民張賢生正在給她養殖的600余隻溫泉鴨喂飼料。“這群溫泉鴨到春節就可以出欄,目前收購價為6.5元一斤,要碰到行情好,價格還能再漲一漲。”張賢生說,除了鴨以外,還養殖有700余隻鵝,魚池裡還養有魚,一家人靠著鴨鵝魚養殖,日子過得越來越有奔頭。

張賢生介紹,鴨、鵝、魚苗以及飼料都是村裡的經銷商直接發放的,不用承擔任何成本,等鴨、鵝、魚可以上市,經銷商直接收購,扣除成本再將收益返還,這大大增加了她的養殖信心。

“全村有80%的村民都養殖鴨、鵝、魚,為壯大村集體經濟,突出農業品牌價值,我們還注冊了‘紅日興溫泉鴨’商標,圍繞‘紅日興’品牌來打造,以‘一村一品’助力鄉村振興。”甘奇說。

此外,今年2月,東方市鴨鵝養殖協會在上紅興村成立,為上紅興村提供養殖技術服務保障的同時,還拓展了銷售平台,帶來優勢資源,促進鴨鵝冷鏈產業發展。

產業興旺了,上紅興村黨支部書記張元興對於未來的發展有了新想法。他表示,村裡原來的水產品主要為羅非魚,下一步將逐步擴展到淡水蝦、澳洲龍蝦、胡須魚等水產養殖,朝著產業多元化、差異化、高效化發展。

“未來在做好鴨、鵝、魚品牌文章的基礎上,還將利用本村的生態溫泉優勢資源,發展鄉村民宿旅游產業和觀光農業。”甘奇介紹,上紅興村溫泉日流量約400噸,目前已實現全村溫泉入戶,而且村裡以溫泉農場為主題的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已經具備建設條件,預計下月進場施工。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