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市全力推進水環境綜合治理 守護碧水藍天美麗生態

2021年12月26日22:44 |
小字號

2017年-2021年期間,文昌市積極踐行治水新理念新思想,聚焦“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總基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督察及省委生態環保百日大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擔當,深化源頭治理、標本兼治,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加強,水環境持續改善,水務改革穩步推進。

文昌市湖山水庫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為主的中型水庫,也是錦山、鋪前、馮坡3個鎮約6.7萬人的重要水源地。為了保障群眾飲水安全,文昌市創新工作舉措,對湖山水庫飲用水源地二級保護區范圍內畜禽、水產養殖及設施設備全部實施退養並清理、拆除各類違章建筑,並積極開展了湖庫原位修復、湖濱帶修復、白芒溪入庫口生態治理等水質提升工程,有力地促進了湖山水庫水質的提升,保障群眾飲用水水源地的供水安全。

文昌市水務局水利建設管理與干旱災害防御室負責人伍召富告訴記者:“我們遵循‘系統治理、統籌謀劃、分批實施’的治水理念,前后開展了農村污水治理、湖山水庫水質達標治理等一系列工程,目前湖山水庫水質達標治理工程已完工,現正試運行。”

五年來,文昌市統籌規劃,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實現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由“重建輕管”向“建管並重”轉變,全面提升文昌市城鎮污水處理設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使群眾切實感受到水環境質量改善的成效。同時,文昌市全面構建三級河湖長組織體系,實行“河湖長+檢察長”“河湖長+鎮(場)聯系點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協作機制,常態化開展河湖“清四亂”工作,實行問題清單交辦及督辦制度,強化水生態修復,加強珠溪河、文教河等重點河湖水生態治理,確保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文昌市水務局副局長勝少龍稱:“目前城鎮內河湖是長期穩定達標,珠溪河、文教河等重點河湖的水質也在不斷穩步提升,河湖‘四亂’問題得到了有效管控,霞洞湖被省河長辦評為最美家鄉河。在今年的5月份,我市的水系連通以及農村水系整治試點縣項目被水利部評估核查為優秀,7月底,相關的做法被水利部刊文全國進行了推廣。”

文昌市水務局局長吳志賢說:“文昌大力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已完成7座建設鎮污水處理廠建設並穩定運營,8座建設鎮污水處理廠正加快建設,截止目前11個國控、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72.7%,較去年底(2020年)提升了18個百分點。”

下一步,文昌市將立足實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緊緊圍繞“十四五”水務發展規劃目標,持續深化河湖長制,堅持“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原則,加快文昌市城鎮內河(湖)水環境綜合治理,推進珠溪河、文教河、寶陵河等中小流域水質達標治理。同時,進一步強化河湖強監管,完善河湖監管體制,明確河湖管護責任,全力保障水環境質量,守護文昌碧水藍天美麗生態。

(來源:文昌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