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屯昌:工作作風“換擋”辦事效能“提速”

記者 李夢瑤 特約記者 鄧積釗
2021年12月27日07:4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一條道路,從項目報建到進場施工,需要多久?今年11月,屯昌縣的回答是13天。

“以前根本不敢想。”屯昌縣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郭光鋒說,2019年,由該公司擔任業主單位的屯昌縣錦繡保障性住房小區至環西路連接道路項目開標,卻因一戶被拆遷戶的賠償問題,項目一擱就是兩年。

直到今年11月初,屯昌縣委主要負責人帶隊實地調研,根據排查出的問題清單逐一“點將”、現場交辦,這一民生工程終於重新動了起來——

一方面,屯昌縣多部門協調配合,合力做通被拆遷戶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屯昌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通過工程建設項目靠前跟蹤審批服務和建設項目容缺預審,提前近20個工作日為其核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11月10日進行項目報建、11月23日工人進場施工,這條約300米長的市政道路正由“施工圖”一步步變為“實景圖”。

郭光鋒的經歷不是個例。今年以來,屯昌將作風整頓建設年暨“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掀起一場自上而下轉變工作作風的大會戰。

轉作風,要從頭做起——屯昌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察實情、辦實事,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頭雁效應”。今年8月,屯昌縣委書記凌雲主動認領“南坤鎮水車村水陂被毀致400余畝田洋無水灌溉”這一堵點問題,全程協調跟蹤督辦,推動水陂重建工程快馬加鞭,預計年底竣工。

轉作風,要見微知著——屯昌相關單位和部門立足職能職責,從小事抓起、從具體問題改起,真正把堵點問題和部門短板結合起來一同解決。今年9月,屯昌人社部門針對有群眾遲領養老保險逾半年的問題,緊盯問題抓好整改,並舉一反三排查梳理,及時為668名到齡老人補繳養老保險,同時對工作人員作風問題全面整頓。

轉作風,監督要發力——屯昌紀委監委通過織密監督網、強化問責力度、抓好警示教育,以嚴監督促強擔當,以嚴問責促真落實,倒逼黨員干部作風轉變。今年11月,屯昌紀委監委經過調查核實,發現縣交通局、縣農業農村局、縣水務事務中心在處理水車村水陂被毀一事時,存在遇事推諉、相互扯皮等作風問題,隨即對相關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並全縣通報批評,形成有力震懾。

作風之變,始於思想認識,見於真抓實干。以加強作風建設破題開局,屯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抓到底,截至目前共整改完成63個堵點問題,解決一批民生欠賬、補齊一批制度短板,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