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加快建設現代化設施大型醫院 推動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 劉襲 特約記者 李珂 通訊員 符秀麗
2021年12月28日08:4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創一流水平 治療大病不愁

  12月25日,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三期工程交付儀式舉行。黎有科 攝

  十二月二十五日,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三期工程交付。右圖為醫院航拍圖。黎有科 攝

  12月26日,因車禍致骨折在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住院治療的張加艷,打開手機上的海南西部中心醫院微信公眾號“營養餐廳”,點了叉燒、魚等餐食。她說:“飯菜好吃,送餐時間快,像在餐館吃飯。”這得益於該院在25日新交付的綜合樓開設患者廚房,供應多樣可口的飯菜,為患者提供優質的餐飲服務。這是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三期工程提前半年交付后出現的喜人氣象。

  12月25日,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三期工程交付儀式舉行。儋州市委書記袁光平、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醫院院長吳皓、上海建工七建集團總裁葉衛東等參加儀式。

  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三期工程於2018年12月28日開工建設,隨著工程交付,標志佔地240畝、總投資15.63億元的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一期至三期工程全部完工,醫院總建筑面積達20.8萬平方米,住院病床達1600張,成為海南西部地區規模最大、環境最好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說:“海南西部中心醫院進入全省大體量、環境優美、醫療設施現代化大型醫院的前列。”

  近5年來,儋州加快建設現代化設施大型醫院,布局構建門類齊全的醫療體系,引進全國優質醫療資源,推動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海南西部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讓全市人民甚至海南西部市縣人民享受優質醫療資源和服務。

  補齊醫療短板 建設醫療中心

  海南現有的醫療衛生資源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求、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服務需求相比,仍存在資源總量不足,優質資源短缺,醫療服務能力偏弱,服務效能偏低等問題。近5年來,儋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醫療健康事業發展,扛起省委、省政府打造“東西南北中”五大區域醫療中心戰略部署所賦予儋州的使命,立足於服務儋州、輻射西部地區,著力打造海南西部區域醫療中心,在基礎設施、醫療服務、人才培養與引進、合作辦醫等方面全方位發力,不斷加大投入,全市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水平和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這是儋州市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歷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儋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鄒廣說,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三期工程是省重點項目,是打造海南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的重要拼圖,是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希望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以此為契機,通過醫療資源優勢整合互補,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再創輝煌,為儋州百萬市民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務。

  “醫院的硬件設施更加齊全,功能更加完善。”海南西部中心醫院執行院長張少明說,三期工程總投資7.3億元,總建筑面積約9.5萬平方米。海南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紅瓦屋頂、黃色牆面的病房樓、科教樓、綜合樓、感染樓、高壓氧艙、連廊等6個單體建筑,布局合理,頗為壯觀。站在病房樓的18樓,極目遠眺,儋州市主城區城北新區新景如畫。綜合樓地上6層,建有容納418人的報告廳、會議室、辦公室和醫生值班室﹔高壓氧艙地上1層,建有候診大廳、設備間、氧艙間﹔感染樓地上4層,建有腸道門診室、發熱門診室、放射檢查室、12間腸道類病房、負壓呼吸類病房等﹔病房樓地上18層,建有放射科和設備用房、藥房、5間日間化療室和靜配中心等﹔科教樓地上9層,1樓至4樓為實驗室,還建有圖書室、閱覽室等﹔培訓樓地上9層,建有百余間培訓室等。

  “項目克服深基坑施工難度大、周邊工況復雜、施工場地狹小、結構施工各節點工期緊張、新冠肺炎疫情耽誤工期等困難,科學管理,精細施工,實現提前半年交付使用。”葉衛東說,為了趕施工進度,今年中秋國慶假期,項目部現場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都放棄休假。

  2021年9月,上海建工七建集團項目部召開動員會,吹響“沖刺100天、11月底基本完成施工”的沖鋒號,施工人員由200多人增加到500人。手術室、重症室等專用房安裝管線復雜、設備多,對裝修與潔淨等均有特殊要求,參建單位嚴格把控項目的質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科學合理地搶工期,加快裝修18層樓高的病房樓時,由一個施工段改為4個施工段同步施工,錯峰使用2部貨運電梯,白天保障工人使用﹔晚上分批往4個施工段運送建材、空調機等,成倍地加快施工進度。葉衛東說:“我們全力打造精品滿意工程,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引進優質資源 提高醫療水平

  建成一所現代化設施大型醫院不容易,把一所新建的大醫院辦成海南一流醫療水平的醫院更難。儋州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探索合作新模式,從上海引進全國優質醫療資源。2017年9月,儋州市政府與上海九院簽訂5年合作辦醫協議,開啟滬瓊兩地建立跨省輻射型醫聯體的先河。2020年12月,海南西部中心醫院被評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初步打造成海南西部區域醫療中心。

  從上海引進全國優質醫療資源、初步打造成海南西部區域醫療中心,造福儋州市百萬市民、海南西部市縣300萬居民,有效破解長期以來困擾儋州市民“大病出市”的看病難題。2021年1月至11月,海南西部中心醫院治療儋州市周邊市縣大病患者5542人次,是2016年全年人次的1.95倍﹔2021年1月至10月,該院三級手術和四級手術達6349台,是2016年全年的6倍。

  2020年1月,一位35歲患者溫某被確診為口腔口咽癌晚期,病灶已累及口底、下頜骨,靠近會厭部位。患者到省內及廣東省多家大醫院看病,但醫生均表示沒把握做手術,建議去北京、上海的大醫院治療。最后患者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到海南西部中心醫院看病,上海九院派來的專家楊溪檢查患者病況后,決定做手術根治。1月28日,對患者做手術,經護理組精心護理后,患者術后12天出院。

  海南西部中心醫院作為海南省部署在儋州建設的區域性重點醫療機構之一,近幾年來,特別是與上海九院合作辦醫以來,在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建設、醫療技術、服務功能等方面取得長足發展,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依托單位、國家第一批腫瘤多學科診療試點醫院、海南省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鄒廣說,隨著三期工程交付使用,醫院要創造一流管理水平、醫技水平、服務水平,獲得最大的醫療服務效益,創造最大的社會效益。

  在上海九院的鼎力支持下,西部中心醫院實現跨越式發展,醫療技術有質的飛越。學科建設成效顯著,建成1個院士團隊創新中心、10個省臨床重點專科、6個省級診治中心、4個市級診治中心。“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西部中心醫院的建設,繼續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力量。”吳皓說,三期工程交付使用,標志著海南西部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邁向新的台階,是海南西部中心醫院建設和發展史上的又一個裡程碑,必將使醫院更有條件、更有實力、更有信心為儋州人民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