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黨代會隆重開幕

2021年12月2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白沙12月28日電(牛良玉)1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白沙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鄧偉強向大會作報告。人民網 牛良玉攝

白沙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鄧偉強代表中國共產黨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白沙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以來,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白沙團結帶領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搶抓機遇、應對挑戰,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圓滿完成了縣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報告指出,未來五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等政策疊加給白沙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綠色發展成為主旋律,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將成為白沙趕超發展的后發優勢。“十三五”期間的工作為接續發展打下了更加堅實的基礎,是白沙加快發展、實現趕超的信心所在。

報告強調,未來五年是白沙直面挑戰、破解疑難的五年。一是要直面和解決發展層次較低,缺乏大項目、好項目,特別是生態資源利用不充分,創新發展能力不強、科技應用水平不高的挑戰﹔二是要直面和解決城鄉發展不夠均衡、不夠充分,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短板依然突出的挑戰﹔三是直面和解決中心城鎮人才吸引力和人流聚集力不強,城市功能不夠健全,承載力和服務水平不高的挑戰﹔四是要直面和解決部分黨員干部存在“不會為、不願為、不真為”作風頑疾,缺乏“必學趕超”、干事創業激情的挑戰。

中國共產黨白沙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現場。人民網 牛良玉攝

報告提出,今后五年白沙經濟社會發展要實現以下目標:

“兩山實踐成果豐碩”。生態保護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更加優化,森林覆蓋率穩定在81%以上,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省領先。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有機融合,“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的建設經驗形成示范效應。

鄉村事業蓬勃發展。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農村改革深化,墾地融合充分,發展活力增強,形成較為完善的現代化農業產業鏈條。城鄉均衡發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美麗鄉村建設全面提質,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形成鄉村振興的 “白沙樣板”。

綜合實力全面均衡。全面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地區生產總值、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實現年均增速8%以上。經濟結構更加優化,產業布局更加科學合理,城鎮化質量明顯提升,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經濟發展新動能更加強勁,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投資創業新興地。

民生福祉更加殷實。城鄉居民收入增長高於經濟增長,城鄉居民收入達到全省平均水平。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收入第三次分配成效顯現,人民生活富裕富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充分滿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縣域治理形成示范。法治政府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城市管理趨向精細化智慧化高效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社會平安和諧,縣域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

發展熱情空前高漲。干部群眾思想更加解放,發展信心更加充足,敢河敢試、善做善為成為共識,勇擔使命、奮斗實干蔚然成風,全縣上下主動對標典型、學習先進,以更加昂揚的斗志奮進新時代、再創新業績。

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充分,干部隊伍能力素質顯著提升,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

(責編:劉楊、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