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潮涌西海岸

省委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決策在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珂
2021年12月30日07:4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潮涌西海岸

在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澎湃春潮激蕩西海岸。12月29日,全省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動員大會暨儋州市和洋浦經濟開發區領導干部大會在儋州市召開,宣布省委做出的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

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喜訊在儋州洋浦兩地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儋州和洋浦的多名干部群眾在接受海南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人人積極參與,為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作貢獻。

新起點上再立新功

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需要,是推動儋州和洋浦自身發展的需要。“堅決貫徹落實全省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動員大會暨儋州市和洋浦經濟開發區領導干部大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儋州市委常委、秘書長陳明說,接下來將蹄疾步穩推動儋州洋浦經濟社會各項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為努力打造海南省高質量發展第三極作出貢獻。

那大鎮是儋州經濟最具活力、發展基礎最好的地區,也是儋州的城市核心區。“那大鎮黨委和干部群眾堅決擁護省委決策部署,將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動員起來、行動起來,高位推動、統籌推進,勇當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排頭兵’。”那大鎮黨委書記尹亞峰說,將緊扣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決策,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著眼全局謀劃那大鎮發展,在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進程中展現更大作為。立足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那大鎮將打造經濟發展先行區,在提高發展質量上實現新突破,堅定不移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做大經濟總量,引進一批農副產品加工、互聯網、物流、倉儲等行業龍頭企業,建設新的旅游經濟增長極,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同時將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區,在統籌“三農”工作上實現新突破﹔打造舒適宜居主城區,在推動綠色發展上實現新突破﹔打造民生福祉樣板區,在提升生活品質上實現新突破。

“完全擁護省委的決策,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信芳說,將抓緊推進思想融合、機構融合、工作融合,展現新面貌、構建新體制、做出新成效。同時團結儋州洋浦兩地干部群眾奮力拼搏,為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加快建設海南自貿港的先行區示范區和“樣板間”當好“先行者”“排頭兵”,在新的起點上再立新功。

抓住機遇搶先發展

海南舉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奮力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對企業來說是新的發展機遇,機不可失,必須搶灘。

“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對洋浦是又一發展機遇,洋浦可在更大區域內更加從容地規劃產業布局與城市功能。”洋浦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勇軍說,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將有效解決石化新材料安全生產和衛生防護距離問題,加速洋浦先進制造業聚集發展,做大做強港航物流、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商貿批發等流量經濟,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和區域協調發展“雙引擎”。

“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將增加儋州對資金和項目的吸引力,增強儋州的發展動能。”儋州市現代服務業和投資促進局局長王國臣說,未來將進一步做好項目策劃與包裝,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進一步促進固定資產投資實現增長。此外還將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政策宣傳力度、構建政企良性溝通渠道等舉措進一步推動政策落地,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助推儋州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作為儋州本土企業家深感振奮!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是難得的機遇。”儋州大皇嶺農業開發中心總經理陸桂花說,公司開發的大皇嶺共享農庄位於該市蘭洋鎮,區位優勢不明顯,但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能讓洋浦的政策優勢、發展優勢輻射開來,為企業拓展了更寬廣的發展之路。“我們將緊緊抓住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契機,用足海南自貿港好政策,把企業經營好,為鄉村振興作貢獻。”

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也增強了儋州洋浦兩地企業做大做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信心。洋浦東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喻飛說:“我對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充滿信心,這將給企業帶來新的利好政策和發展機遇,創造更廣泛的市場前景。當初選擇在洋浦建廠的決策是正確的!”

前景美好生活幸福

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藍圖充滿希冀,儋州洋浦兩地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的美好幸福生活已在向百姓們招手。“省委推進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決策部署,是儋州洋浦兩地群眾期盼已久的大事。”那大鎮居民吳文生說,堅信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的美好藍圖很快變為現實,把儋州、洋浦的教育、醫療、就業、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事業發展得更好,城市產業基礎更加扎實,讓兩地居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洋浦的城市功能不全,一直是發展中亟待破解的難題。隨著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這一難題也將迎刃而解,讓港產城融合的洋浦將變得更加美麗宜居。“隨著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洋浦的城市功能一定會不斷完善,在文體、醫療、消費等民生設施方面的投入加大,必將惠及洋浦群眾,使美麗新城更值得期待。”洋浦居民曹磊說,相信未來的生活將越來越美好。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