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記者李佳飛 特約記者黃良策
2021年12月30日07:4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化優勢為勝勢 應變局開新局

  12月29日開幕的中國共產黨文昌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提出,過去五年,文昌綜合實力持續增強,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有望突破300億元,創歷史新高。接下來,文昌將進一步“向陸聚勢、向海擴能、向空圖強”,凝全民之心、舉全市之力、匯華僑之情,奮力開創文昌國際航天城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過去五年,文昌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生態文明建設短板,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信訪件全部辦結﹔完成清瀾紅樹林退塘還林還濕1.29萬畝,新增造林11.6萬畝﹔農業現代化水平得到提升,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獲評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文昌航天發射場建成投入使用,作為中國首個開放型的濱海發射基地,數次承擔重大發射任務,助力中國航天事業進入發展快車道。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闖”為基調、“穩”為基礎、遠近結合、小步快跑的科學方法論,統籌安排好節奏和進度,做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分步驟分階段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啟新的征程,文昌怎麼做?“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時代要求,找准新發展格局的文昌定位,搶抓機遇、迎接挑戰,不斷化優勢為勝勢、應變局開新局。”代表中國共產黨文昌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的文昌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圍繞建設開放型、國際化、創新融合的世界級航天城戰略目標,文昌將加快建設航天發射及配套區、高新產業區、旅游區。與此同時,依托文昌國際海纜登陸站和航天數據優勢,推動國際數據中心、數據加工中心、超算中心等項目落地,培育發展數字經濟產業,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推動馮家灣現代化漁業產業園擴能提效,文昌將聚焦“五化”方向,瞄准“兩提高、兩下降”目標,加速打造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漁業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同時,以現代化企業制度為依托,探索“企業+養殖戶”股份合作制等新的生產方式,推動構建園區新型生產關系。

  此外,為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夯實綠色發展底色,文昌還將堅持地上地下、岸上河流、陸海統籌的治理模式,扎實做好環保突出問題整改。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