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打通食品經營許可証辦理堵點 企業辦証更順暢

2021年12月30日10:15 |
小字號

“以告知承諾制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前可以申請‘事前服務’,工作人員隨即上門進行排污、排煙等工作指導,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這樣就不用擔心事后監管帶來的整改困難問題。”12月28日,東方隆迪餐飲有限責任工作負責人曹開彬來到東方市政務服務中心為其經營的食堂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為行政工作人員的“事前服務”點贊。

曹開彬口中所說的“事前服務”是通過告知承諾制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時,市場監管部門上門進行環境衛生、排污、排煙等環節的指導,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這樣辦理証件更加順暢,也方便事后監管。

據了解,監管部門對餐飲店的廚房、排污、排煙布置有嚴格規定,即便經營者拿到了食品經營許可証,但在事中事后監管中再發現布置上存在問題,整改起來不僅勞民傷財,甚至需要停業整改,從而影響正常經營。長此以往,將對營商環境造成不利影響。

為此,東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通過告知承諾制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后,引入“事前服務”環節,通過在辦証窗口設立“事前服務”熱線和服務指示牌進行辦理指導,經營者在申請辦理注冊登記后,如對店鋪裝修等規范不明確,就可申請監管部門到現場實地進行指導,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一旦裝修完成,可立即依“告知承諾制”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証。

“目前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証採取的是‘先照后証’審批,因此,在經營者辦理營業執照的時候,便告知其可以選擇‘告知承諾制’辦理,通過引入‘事前服務’,讓經營者更放心以告知承諾制辦証。”東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梁妹說,這樣既縮短經營者的准營時限,又方便事中事后監管,最重要的是不會讓經營者重復整改,增加經營成本,從而優化營商環境。

如今,在東方開辦企業更便利,登記注冊更快捷,產品准入更優化,事中事后監管更高效,為市場主體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下一步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全面鋪開‘事前服務’事項,提升服務監管對象政策知曉率,確保各類優化政策服務事項落地見效。”梁妹說。

(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