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2021年12月30日10:53 |
小字號

12月29日,記者在儋州市那大鎮洛基村委會儋州千戶種桑養蠶農民專業合作社桑樹種植基地看到,200多畝的桑樹排列整齊,技術人員在指導農戶進行科學管護,確保桑樹安全越冬。

儋州千戶種桑養蠶農民專業合作社副總經理許永進告訴記者:“進入冬季以來,桑樹的部分枝條成為無用枝,病虫害也開始寄宿在樹上,當下首要做的就是先把枝干、干樁剪掉,不然容易藏害虫,留好芽眼、找准位置,明年的桑葉會長得很好。”

據介紹,2018年,海南科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那大鎮洛基村牽頭成立儋州千戶種桑養蠶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洛基村村民發展種桑養蠶產業,現已種植桑樹2000多畝。該合作社給村民提供桑樹種苗、技術指導、回收桑葉等全方位服務,帶動500多戶農戶增收。許永進說:“今年合作社共產出桑葉20萬斤,蠶絲被加工產品1000斤,桑葉茶2000斤,總產值達4000余萬元。此外,按照桑樹種植規模為農戶提供了2000余張,農戶每畝桑樹每年可獲得3000至5000元的收入。”

除了合作種桑養蠶外,村民可通過到合作社務工,獲得工資性收入。村民鄭水生一家4個人今年6月進入基地務工,經過管理員的培訓和指導,目前一家人都是基地技術人員,每人月收入4000元左右。“我們基地根據季節,招聘工種和人數也不同,村民工錢1天100元,摘桑葉按重量算,工錢1斤1元。如果村民勤快,月收入超過3000元。”許永進說。

據悉,該合作社還開發了桑葉茶、桑芽菜等桑蠶新產品。“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桑葉營養價值高的特點,開發符合客戶口味桑葉飲品,擴大桑葉產品銷售渠道,讓更多的農戶參與進來,實現增收。”許永進說。(儋州融媒全媒體 羊文彪)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