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名醫登門診治 共享優質醫療

記者 張文君 劉婧姝 特約記者 方宇杰
2021年12月31日08:3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醫登門診治 共享優質醫療

  東方市人民醫院遠景圖。

  東方市人民醫院門診診室。

  東方市人民醫院特需病房。

  11月24日,由上海市東方醫院胸外科主任、主任醫師陳國涵主刀,東方市人民醫院胸外科團隊配合,東方市人民醫院成功為長胸腺瘤的吉某做劍突下入路單孔胸腔鏡胸腺瘤切除手術。這種手術容易對患者肋間神經造成擠壓損傷,術后患者易發生肋間痛等並發症,難度不小。這台手術的成功實施,標志東方市胸腔鏡下微創手術躍上新台階。這是東方市打造海南西南部醫療健康中心、市民在家門口治大病的一幕。

  近年來,東方市探索實施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整合醫療衛生資源,調整醫療衛生機構布局,引進上海優質醫療資源,組建網格化緊密型醫療集團,建設東方醫院創建三甲醫院項目,構建“一個小時三級醫療服務圈”“十五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逐步解決群眾看大病難的問題。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膽改革創新,推動東方醫療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說,對表對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圍繞建設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和“小病不進城、大病不出島”的目標,大力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和“一縣(市)一院”建設,構建優質高效的緊密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全市整體醫療管理水平、醫療技術水平和醫療綜合服務能力,著力打造海南西南部醫療健康中心。

  大膽改革創新 提升醫療技術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構建網格化緊密型醫療集團,促進資源下沉、醫防融合”的要求﹔《海南省“十四五”衛生健康規劃》確定“初步建成國家醫學中心海南分中心、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形成‘省級有高峰、市縣有高原、基層有高地’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格局”的目標。近年來,東方市委、市政府對表對標海南自貿港要求,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大膽改革創新,探索實施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引進上海的全國優質醫療資源,取得顯著成效。

  12月31日,東方醫院創建三甲醫院項目一期投入運用。該項目總投資17.43億元,總建筑面積17萬平方米,其中一期投資7.9億元,佔地面積249畝,建筑面積7.9萬平方米,配備現代化醫療設備,設置科室40余個,床位600張。如何把一所現代化設施的大型醫院,短時期成功創建一流水平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這是一個難題。

  東方市委、市政府以改革創新破解難題,早在一年前就開始布局探索實施醫療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12月,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和省衛健委領導帶隊拜訪上海市東方醫院﹔2021年3月,上海市東方醫院劉中民院長帶隊到東方市考察,雙方研究商議合作辦醫事項。2021年6月1日,東方市政府與上海市東方醫院簽訂合作辦醫協議,攜手組建東方市醫療健康集團。東方醫院創建三甲醫院項目竣工后,由東方市醫療健康集團運營管理。

  今年6月,上海市東方醫院開始幫扶東方市人民醫院,專家教授通過遠程診療和現場指導,傳授醫療、護理新技術,迅速提高東方市整體醫療水平,填補多項東方醫療技術空白。10月10日,上海市東方醫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國之名醫”楊國勝在東方市人民醫院醫療團隊配合下,為78歲患者吳某做經尿道等離子前列腺剜除手術,比較以往的經尿道前列腺電切手術,容易出現切除增生腺體有限、出血多、術后復發概率高等問題,但醫術精湛的楊國勝切除增生腺體干淨、止血徹底、損傷較小,在東方乃至省內同等級醫院中填補醫療技術空白。

  植入優質資源 創新管理模式

  “上海市東方醫院植入優質管理和醫療技術資源,與東方市的醫療機構建立互派援助機制和人才梯隊建設機制,完成三級醫院項目科室建設和人才隊伍整合,填補10余項東方市醫療技術空白。”東方市副市長張裕輝說,東方市醫療健康集團建成市醫療信息化中心,打通各級醫療機構診療數據壁壘,節約信息化建設資金3000萬元﹔創新採用“分類打包”模式購置醫療設備,節約採購資金1億元,初步構建政府舉辦、部門監管、醫院依法自主管理的格局。

  “將提升醫療服務能力作為重中之重,積極學習借鑒上海市東方醫院成熟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東方市醫療健康集團與上海市東方醫院互聯互通,實行垂直管理,實現醫院管理一體化、醫療質量同質化和醫療技術專業化。”東方市衛健委主任張春梅說,力爭在首個5年合作期內,東方市域內就診率達到90%左右、住院率達到85%左右﹔新增省級臨床重點專科5個、市級重點學科2個以上﹔著力培養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國有影響力的專家和名醫。合作期間,努力使東方市人民醫院達到海南省三級綜合性醫院的標准。

  建立健全“滬屬瓊用”和人才引進機制,聯合海南和上海市東方醫院規培基地,開啟院校聯合定向委培工程,填充東方市醫療人才蓄水池。今年6月,東方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陳惠昌到上海市東方醫院跟班學習,“在上海學到很多新技術。”他深有感觸地說,以往隻知道通過腦血管造影發現腦血管梗塞的部位,對腦梗死患者治療﹔現在能夠採用腦血管灌注成像技術精確定位腦血管梗死體積,實施精准治療,提高治療成功率。今年10月底,在東方市人民醫院競崗中脫穎而出,被選為神經內科主任、學科帶頭人。

  傳授“真經”幫扶 建設優勢學科

  上海市東方醫院是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急診醫學、心血管外科學、心血管病學、神經病學、消化病學、腫瘤學、重症醫學等11個學科排全市前5名,全國排名靠前。上海市東方醫院發揮自身優勢,植入優質醫療資源,傳授“真經”幫扶,帶動東方市人民醫院建設優勢學科。

  “學科建設是醫院的靈魂,是提升醫院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專家名醫又是支撐優勢學科的支柱。”東方市人民醫院院長張蔚翔說,今年6月以來,上海市東方醫院接受東方市醫療健康集團分批選送的112名專業技術人員進修學習﹔上海市東方醫院各科室主任兼任東方市醫療健康集團管理的醫院學科帶頭人、科室負責人。

  東方市人民醫院存在學科劃分不細致、不規范等問題,在上海市東方醫院幫扶下,現細分內分泌科、腎內科、腫瘤血液科、消化內科、神經內科、泌尿外科、神經外科、重症醫學科等40多個科室,打造心血管內科、神經內科、消化內科、重症醫學科、泌尿外科等省級重點學科。經過上海市東方醫院幫扶后,該醫院於今年8月26日通過中國胸痛中心基層版驗証。雙方正聯手籌建胸痛、卒中、創傷、危重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等五大醫療中心(國家標准版),計劃3年至5年建成。

  東方醫院創建三甲醫院項目一期投入運用,現代化設施為上海市東方醫院幫扶東方市人民醫院創造良好的條件,植入優勢學科資源,謀劃創建全國一流水平的重點學科。

  “在急診醫學方面,上海市東方醫院將幫扶東方市人民醫院打造全國創傷醫療中心﹔在心血管病學方面,上海醫療專家將到東方指導做心臟冠脈造影、心臟支架植入等手術。”東方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蘭說,上海醫療專家將陸續到東方傳幫帶,幫扶東方市人民醫院等醫院建立優勢重點學科,提高東方市整體醫療水平。

  上海市東方醫院把智慧醫療精細化管理經驗植入東方市醫療機構,以東方市人民醫院信息平台為基礎,搭建東方市醫療信息化中心,打通全市各級醫療機構診療數據壁壘,進一步完善東方市分級診療、疾病預警、公共衛生管理等。上海市東方醫院醫務部主任陳興屹說:“利用信息化平台開展遠程會診、遠程手術指導、遠程培訓、遠程讀片、遠程病理分析等業務,推動臨床技術、醫院管理同質化提升。”

  本版圖片由東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