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走進臨高東英國際慢城:趕海拾貝 品味不同的“慢”意生活

2021年12月31日21:13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高12月31日電 (樊歡迪、符武平)“再過兩天等退潮了,就能往海裡面走一公裡多,可以撿到很多的海螺貝殼、螃蟹跟蝦等海鮮,可熱鬧啦!”2021年12月30日,網絡知名博主、短視頻大咖以及媒體記者走進臨高“東英國際慢城”,用沉浸式鏡頭講述臨高的“慢城”故事。

採訪團走進觀海民宿體驗“慢”意生活。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大背景下,臨高縣依托東英鎮14公裡原生態海岸線資源環境優勢,規劃建設“東英國際慢城”,打造以山海生態為基底,濱海體驗為特色,國際設計為內核的山海創意國際慢城,著力打造臨高慢文化客廳,山海慢生活福地和國際慢設計海岸,引領帶動濱海國際慢城休閑體驗區建設,構建以慢生活、慢運動、慢文化等為主題的全域旅游產業體系,打造以國際慢城為引領的“臨高旅游珍珠鏈”,擴大臨高的知名度和旅游價值,促進設計產業企業向臨高聚集發展,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採訪團走進觀海民宿體驗“慢”意生活。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博縱村,採訪團對村內建設的觀海民宿產生了濃烈的興趣,紛紛拿出手機拍照記錄。民宿整體以海洋特色為主基調,採用船木裝修風格,門口木牌上寫有“觀雲卷雲舒,聽潮起潮落”標語更顯詩意,民宿客房還配有望遠鏡讓游客可觀望遠海的風景。“民宿投入運營后,我們還增加了燒烤點、咖啡廳,推出趕海項目,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觀潮民宿老板陳新靈說,退潮后還可走入淺灘趕海捕魚、拾螺、拾貝殼、抓螃蟹,體驗趕海的樂趣。

觀海民宿內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城市的喧囂中走來,在海邊沏上一壺清茶,聽著風吹起“嘩嘩”的海浪聲,極為治愈又倍感開闊……如今,以博縱村為中心,村子及周邊共有12家濱海民宿,民宿發展帶來了游客,也讓村民有了更多的商機。

採訪團走進觀海民宿體驗“慢”意生活。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頭洋村,採訪團走進了“頭洋·海堂”漁耕文化鄉村旅游網紅打卡點,體驗別具一格的“漁耕人文綜合體”。近年來,頭洋村依托自身豐富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集海邊休閑觀光、度假康養和農俗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旅游。今年,“頭洋·海堂”漁耕文化鄉村旅游點獲得“海南省五椰級鄉村旅游點”稱號。從2020年5月投入試運營至今,“頭洋·海堂”已接待觀光游客10余萬人次。

採訪團走進頭洋村體驗“慢”意生活。人民網 符武平攝

“隻有風景,沒有景點。”在這裡,處處可見珊瑚石搭建的農家小院,花園餐廳、鄉村書屋、小院民宿、文創院展示著屬於“頭洋”的漁耕文化。藤蔓青蘿附生植物攀長在珊瑚石外牆上,遠遠望去,宛如珊瑚石牆上挂著一條一條的綠色瑪瑙鏈,清新又文藝﹔傳統的珊瑚石砌牆建筑,保留著漁耕文化的古老建筑元素,別具一格,讓人恍如隔世……

頭洋村內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不遠處,龍潭神雨非物質農耕文化區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這裡目前規劃面積約3000畝。依托本地龍潭神雨、人偶戲、哩哩歌等傳統文化內核,打造定位集觀光旅游、休閑娛樂、餐飲服務、主題民宿、親子研學於一體的現代鄉村旅游示范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頭洋村內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東英鎮有著非常豐富的山海資源,還有14公裡的非常漂亮的海岸線,用來打造‘慢城’具有絕對的優勢。” 東英鎮黨建辦負責人李小兵說, “‘慢城’就是現代技術與傳統生活方式相結合,打造出的一種新的發展模式。”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