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臨高舉行“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建自貿港”大型展演活動

2021年12月31日23:14 |
小字號

2021年12月30上午,2021年(第22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旅游節“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創自貿港”主題的大型哩哩美展演活動在臨高縣文瀾文化公園隆重舉行。

“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建自貿港”大型展演活動現場。

本次大型展演活動由中共臨高縣委員會、臨高縣人民政府主辦,臨高縣委宣傳部、縣旅文局承辦。臨高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曹磊出席展演活動,副縣長李雪天為活動致辭。

本次活動分為集中展演和自由展演,來自臨高縣各行各業和沿海漁鎮的“哩哩美”愛好者團隊,以及應邀遠道而來的海口、三亞、儋州、東方、陵水等兄弟市縣的“哩哩美”愛好者共55個團隊2000余人,激情參加“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創自貿港”大型展演活動。

“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建自貿港”大型展演活動現場。

據介紹,臨高縣是全省漁業大縣,“哩哩美”漁歌源於南宋紹興年間,在臨高已流傳近千年,據學者考証,漁家姑娘叫賣魚兒的聲音成了“哩哩美”最初的旋律,后來在漁家人的生活和生產中,延伸出婚嫁、織網、趕海等不同的主題,逐漸豐富並完善“哩哩美”漁歌。2011年,臨高漁歌入選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臨高縣歷來注重保護和傳承“哩哩美”漁歌,以“哩哩美”漁歌為題材創作的作品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和廣泛傳唱,並在各級賽事中攬獲大獎。臨高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營造濃厚的非遺保護氛圍,激勵和鼓舞全縣人民通過“哩哩美”展演活動這個載體,做好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工作,使之代代相傳。

“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建自貿港”大型展演活動現場。

“通過這次活動,目的是營造保護非遺文化氛圍,激勵和鼓舞臨高縣人民通過這次活動來保護臨高縣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把“哩哩美”漁歌打造成為臨高的IP,展現臨高豐厚的文化底蘊,提高臨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臨高縣旅文局副局長陳元尚告訴媒體記者。

調樓鎮和新盈鎮是臨高縣兩個漁業重鎮。在本次展演活動中,調樓鎮抱才村哩哩美藝術團作為其中一支參演團隊,經過長期的籌備帶來精彩的演出。“臨高哩哩美漁歌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海南省內知曉度很高,我們希望把哩哩美唱到全國人民都知道,希望進一步將它傳承和弘揚。”參與本次演出的方萍團長告訴媒體。

“萬人同唱哩哩美 齊心共建自貿港”大型展演活動現場。

調樓鎮抱才村哩哩美藝術團團長方萍帶領團隊參加各類演出,讓哩哩美藝術走進我省各市縣。“哩哩美漁歌源於臨高調樓和新盈一帶,是咱們漁民在千年的日常漁業捕撈中形成的,我們努力讓這悠揚的漁歌,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方萍告訴記者,她自幼聽著漁歌長大,根植於血肉的旋律,她用一生去熱愛,並擔起傳播弘揚的責任,甘之如飴。

方萍牽頭邀請兄弟市縣隊伍來臨高唱響哩哩美的創新舉措,也受到政府和群眾贊揚,此舉擴大臨高哩哩美對外傳播的影響力。

當天上午,在文瀾文化公園廣場展演現場,伴隨著哩哩美漁歌優美悠揚的旋律,通過全體參賽隊伍的共同努力,為廣大市民和游客呈現了一場富有臨高特色的文化藝術盛會,更好的弘揚、傳承和展示了臨高哩哩美漁歌的優秀文化,讓現場的觀眾大飽眼福,為臨高贏得了廣泛的贊譽。

(圖/文 臨高融媒體中心 劉彬宇)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