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喜迎黨代會·我們這五年︱產業興旺人富足,樂東做好“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文章

2022年01月01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五年一個刻度,樂東譜寫了富有時代特征的美麗篇章﹔五年一個跨越,樂東肩負使命和責任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樂東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全縣人民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奮力拼搏、銳意進取,動員全縣上下不忘初心來時路,砥礪奮進新征程,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拼搏爭先創一流,向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樂東建設不斷前進!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迎接樂東黎族自治縣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即日起,我們推出“喜迎黨代會·我們這五年”系列報道,展示過去五年來樂東各項事業取得的長足發展。

前來海南參加全國蜜瓜產業大會的眾多國內專家走進海南富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樂東集約化育苗中心基地。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海口1月1日電(記者 毛雷)2021年12月28日,前來海南參加全國蜜瓜產業大會的眾多國內專家,走進位於樂東黎族自治縣九所鎮山腳村的海南富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樂東集約化育苗中心基地,在這裡,三十多個品種的蜜瓜,得到與會專家的諸多好評。

該基地可實現年育苗500萬株以上,試驗示范密瓜新品種300個以上。同時,可積極帶動周邊地區種植業發展,帶動農民就業,延長海南蜜瓜和蔬菜產業鏈,促進本省常年蔬菜標准化生產。

樂東的密瓜產業成為致富支柱產業。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海南的農業大縣,五年來,樂東充分發揮熱帶農業資源優勢,牢固樹立“三品”意識,全力推進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三區”建設。以高標准設施建設與先進成果轉化為核心,做大南繁產業,鼓勵和吸引南繁科技產業集聚,打造種業開放發展新高地。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推進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著力構建農業農村現代產業體系,有效賦能產業發展,引導服務農村發展。

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夯實農業基礎設施

農業要發展,土地是關鍵。

五年來,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10.78萬畝,全部已建成並上圖入庫。2022年,計劃開工建設3萬畝高標准農田,持續夯實農業基礎。不斷改善農業生產條件,解決了土地撂荒問題,提升了耕地質量水平,便於土地流轉,實現“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溝相連、旱能灌、澇能排”的目標,使得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得到極大提高。通過水、土、田、路等綜合治理,保障糧食安全,實現“藏糧於地”,讓農民由“靠天吃飯”變成“旱澇保收”。

不斷推進的高標准農田建設,給樂東農業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讓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在樂東有了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

樂東的火龍果種植產業。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力推進產業發展,做好“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文章

樂東有山有海,自然條件優越,素有“天然溫室”“熱作寶地”“綠色寶庫”等美譽,發展農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想要做好“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文章,首先從優化產業結構開始。

五年來,樂東緊緊圍繞熱帶農業資源優勢,按照“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早”的思路,優化品種結構,加快品種更新換代。樂東除了有蜜瓜、芒果等全國叫得響的產業外,又涌現出一批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特色農業產業。

通過不斷優化種植業結構,穩步發展優勢產業。沿海地區在冬季瓜菜主導產業的基礎上,擴大大棚蜜瓜、花卉、火龍果等設施農業發展規模,有效推進農業產業高效發展﹔山區在天然橡膠產業的基礎上,擴大冬季瓜菜、芒果、龍眼、檳榔、毛豆等熱帶特色農業。目前,樂東金錢樹種植面積已發展到2萬畝,成為亞洲最大金錢樹種植基地,產品出口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樂東毛豆種植面積8萬多畝,佔全國冬春市場份額70%,年產值超過6億元﹔樂東火龍果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全縣種植近6萬畝,成為全省最大火龍果生產基地之一。

全縣冬季瓜菜種植面積41萬畝,產量71萬噸,85%冬季瓜菜銷往島外。2021年糧食作物播種面積任務33.87萬畝,已完成播種面積為33.89萬畝,產量約11.7萬噸。瓜菜收獲面積35.76萬畝,產量42.33萬噸﹔水果收獲面積達40.24萬畝,較去年增加6.86萬多畝,其中芒果收獲面積增加6.19萬畝﹔瓜菜、水果收獲面積和產量較上年分別增加2.9%、2.4%和5.7%、5.9%。

牢固樹立“三品”意識,九所鎮高明公司火龍果基地獲全國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稱號。新增綠色產品認証6個,累計獲得綠色食品15個,無公害農產品40個。完成創建標准化、規模化農業生產基地20個﹔新增綠色食品6個﹔創建省級熱帶作物標准化生產示范園10家,累計創建59家省級示范園、8家國家級示范園﹔創建共享農庄17家。佛羅鎮入選全國農業產業強鎮建設名單,30萬生豬養殖、海洋牧場等一批農業項目全速推進。新增高效農業種養面積2萬畝,新增榴蓮、牛油果、甜椰子、菠蘿蜜、沃柑、百香果、柚子、木瓜、燕窩果、葡萄等優新品種8000畝。

樂東擁有84.69公裡長的海岸線,海洋漁業資源豐富。

五年來,樂東強化水產養殖業健康發展。2021年海水捕撈量17762噸,海水養殖產量847噸,淡水捕撈量1291噸,

淡水養殖產量1818噸,人工培育種苗12585萬尾。力促禁養區養殖場全清退,清退共3327.71畝,清退率100%。

在前不久召開的全省漁業轉型現場推進會上,會議提出海洋漁業發展要堅持“三個走”轉型方向,繼續往岸上走,推進現代漁業園區化,推進漁港經濟區建設﹔要繼續往深海走,推進深遠海養殖、海洋牧場、深遠海捕撈等產業發展,發展“深藍”經濟﹔要繼續往休閑漁業走,完善休閑漁業發展規劃和配套方案,打造漁業新業態。

為落實國家及海南省漁港建設相關規劃需要,推動樂東休閑漁業與一二產業融合發展,樂東對鶯歌海一級漁港項目實施建設,對已建成的鶯歌海漁業加工區及配套碼頭工程進行改擴建,使其達到一級漁港等級標准,項目總投資2.29億元,漁港設計卸港量6萬噸/年。

樂東充分利用海洋資源,發展特色水產養殖,建設龍棲灣海洋牧場示范場,擴大深海養殖面積。樂東龍棲灣海洋牧場分海域、陸域兩塊投入,該產業集陸海統籌、陸海結合建設,估算該海洋牧場年均總產出海產品約4000萬斤。

同時,樂東拓展農業多種優勢,大力發展農業新型業態。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創意農業、智慧農業,推動農業與旅游、教育等產業深度融合。支持有條件的村庄、農場、基地創建“共享農庄”,發展休閑農業,大力推進農旅休閑農業結合,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延長產業鏈。

全力推進樂東“南繁硅谷”建設,充分利用樂東11萬畝南繁基地的優勢,建設樂東最具吸引力的優勢產業,打造集休閑觀光、田園採摘、度假療養、農耕文化展示、科普文化教育、農家生活體驗館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帶有南繁文化特色的南繁硅谷。

加強農產品出口基地建設。發揮無疫區、綠色、熱帶、反季節果蔬出口大縣的優勢,建設出口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基地,建設水果、花卉等優勢農產品出口基地,培育一批帶動力強、品牌知名度高的示范企業,讓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加強標准化和品牌化建設,探索建立出口農產品從“基地”到“目標市場”全程質量可控的追溯體系,切實提高出口農產品的質量。扶持海南萬鐘實業有限公司、柔鳴公司、樂東普英洲花卉園藝有限公司出口農產品,加大萬鐘香蕉、菠蘿,普英洲花卉等農產品出口。

樂東的金錢樹種植產業。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推動農業新型經營主體提質增效

農民要致富,龍頭要富足。

五年來,樂東支持和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先后制定了《縣農業龍頭認定和運行監測管理暫行辦法(試行)》《縣示范家庭農場認定暫行辦法(試行)》,鼓勵農業龍頭企業、合作社及家庭農場發展,培育和支持一批實力強、成長性好、競爭優勢明顯、示范帶動能力突出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目前注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有924家,涉農企業870家,帶動農戶從業7.5萬多人次。認定企業雙齊、福田綠色、農樂南繁、和利農業及頂香生態農業等5家縣級龍頭企業。開展示范家庭農場創建活動,逐步建立起縣級示范家庭農場認定監測體系,培育一批生產管理規范、規模經營效益好,帶動能力強的示范性家庭農場。

同時,開展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作為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全省唯一的市縣,於2020年4月9日印發了《樂東黎族自治縣農民專業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實施方案》(樂辦發〔2020〕13號),力爭到2020年底,引導90%以上的“空殼社”“一人社”“家族社”“休眠社”等合作社開展注銷登記﹔合作社指導服務和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通過扶持建設,力爭到2021年底,培育年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龍頭骨干型農民專業合作社1-2家﹔完成10家以上規模生產成員數10人以上,年經營收入100萬元以上,運行質量較好的典型示范社培育工作。其中,樂東民利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的工作成績被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選入《關於推介第三批全國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典型案例的通知》(農辦經〔2021〕14號),向全國進行經驗推廣。

樂東后續將進一步示范帶動一批產業優勢明顯,運行管理制度健全、民主水平較高、財務管理規范透明、有一定經營服務能力的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輔導員隊伍基本形成﹔合作社黨組織運行體制機制基本形成,“黨組織+合作社”帶動效應顯著增強。

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助力鄉村振興新發展

農村要壯大,治理是重點。

在2021年第5期海南省鄉村振興電視夜校中,樂東黎族自治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韻向大家介紹鄉村治理方面的“樂東經驗”。

樂東的鄉村治理立足於樂東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優勢,從產業入手,構建鄉村治理與產業發展的融合機制﹔從基層治理的問題入手,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的結合路徑,以此形成工作抓手、健全制度規范、打造典型示范。

2020年8月,樂東搭建了“鄉村振興綜合服務中心”平台,有效賦能農業發展,引導服務農民,做大做優做強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打造樂東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

樂東創新了積分制管理模式,把鄉村治理與發展產業、提升法治素養、保護生態環境、塑造鄉風文明、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等鄉村振興重點任務有機結合起來,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為村民自治加油。

樂東還通過建設鄉村法治服務中心建立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形成“一站式受理、多部門對接、一攬子調處”的糾紛多元化解新格局。為老百姓更主動、更快速地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法律服務,推進矛盾糾紛及時、高效、源頭化解,為基層法治搭台。

2021年9月17日,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聯合印發的《鄉村治理動態》(2021年第20期)中,刊發了《海南省樂東縣大力推進‘平台+積分’建設構建全社會協調治理模式》,並上報相關部委,下發各省等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單位,推廣樂東鄉村治理經驗。

“要立足本地資源優勢,科學謀劃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做精做細優勢產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以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樂東縣委書記孫世文說。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