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看得見稻田記得住鄉愁 看東英這座“耕讀山房”如何讓孩子們快樂勞動

2022年01月02日19:0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高1月2日電(李學山 符武平)對於很多城市裡的孩子們來說,勞動是一件既辛苦又麻煩的事情,但當他們來到位於臨高縣東英鎮黎安村的“耕讀山房”自然勞動教育營地,卻會發現勞動原來也可以是一件十分開心的事情,農村原來也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

航拍黎安村“耕讀山房”。人民網 符武平攝

2021年12月31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臨高縣委宣傳部開展的2021走進“東英國際慢城”推介活動來到黎安村“耕讀山房”自然勞動教育營地,這裡的創始人陳江豪向來自各地的網絡知名博主、短視頻大咖以及媒體記者講述了這個“看得見稻田 記得住鄉愁”的地方是如何在短時間內成為上到中老年人,下到幼兒園孩子們向往的家園的故事。

黎安村是東英鎮美鰲村委會的一個自然村,有100多戶500多人。世世代代質朴勤勞的黎安村人主要以種植水稻、蔬菜等農作物為生。為了改變生活,提高生活品質,越來越多的黎安村人走出村子,外出打拼。陳江豪也是其中之一,他先后在深圳、海口多地打工、創業,但對於故鄉的牽念一直埋在心裡。

黎安村“耕讀山房”成為市民游客旅游休閑的好去處。人民網 符武平攝

2020年回鄉時,陳江豪發現村裡的老齡化、空心化問題比較嚴重,大片的土地因無人耕種而撂荒,這讓他十分痛心,考慮再三后決定返鄉創業。經過多方考察,他決定充分利用村子得天獨厚的原生態風貌和農耕特點,打造一個農旅融合的文創基地:“主要就是盤活村裡的閑置土地、房屋,通過栽花種樹、再造稻田等方式,營造和城市截然不同的自然環境,發展觀光農業、創意農業和生態農業,拓展農業的旅游休閑功能。”

“我要讓人們在這裡聽得見春天的花開,夏天的蟬鳴,秋天風吹稻浪的聲響,冬天暖陽與大地的細語呢喃。”在東英鎮、美鰲村的支持下,耕讀山房自然勞動教育實踐營地從2020年11月開始打造,今年7月份對外開放,在沒有進行大面積推廣的情況下,目前已經接待了來自海口、臨高、東方等地的5000余名師生及各地游客。

黎安村的田地。人民網 符武平攝

據介紹,耕讀山房勞動教育實踐營地在黎安村建設於“農業學大寨”時期的香茅草煉油房舊址上擴建而來,目前建設有“耕讀山房 .鄉村振興旅游集散中心”、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鄉村田園婚紗攝影基地,有機蔬菜種植基地,鄉村山地越野車游樂等多個項目。保留了最傳統的農耕特色,游客在這裡能體驗到水田中除草犁地插秧、泥塘裡抓泥鰍嬉戲、下地摘野果、榕樹下蕩秋千、坡上土窯烤紅薯以及柴火燒飯等樂趣,傳承耕讀文化,體驗自然耕作。

“很多孩子們雖然可能都會唱兒歌《捉泥鰍》,但他們未必見到過真實的泥鰍,更別提親手抓了﹔也有些孩子背起‘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朗朗上口,但他們卻從未見到過每粒稻谷的生產過程﹔再比如他們每天都會吃青菜,但卻回答不上來‘青菜會開花嗎?青菜的種子在哪裡?青菜有哪些品種?青菜的種植過程中需要施哪些肥料?青菜最高能長多高’的問題……”陳江豪說,在150多畝的農耕研學基地裡,孩子們可以體驗到割稻谷、知陶器、砍甘蔗、抓泥鰍、摘野果等多種勞動項目,在勞動中體驗快樂,在合作中收獲成長,在享受勞動果實中學會尊重他人的勞動。實現從課本到田野,畫面到實物的探索,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學生們在參與晒稻谷。“耕讀山房”供圖

他就是希望這些孩子能夠在這裡通過沉浸式的體驗,不僅能夠認識自然界,也能夠通過感受勞動的艱辛,收獲勞動的快樂,體會到“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義,進而認識到勞動的價值和意義,同時也能夠看到鄉村的發展,所以特別受到孩子們歡迎。而香茅草煉油房舊址作為“農業學大寨”的時代記憶,也吸引了很多人來這裡重溫那個曾經十分火熱的年代。

為通過項目帶動村子發展,提高村民的經濟收入,陳江豪牽頭成立了“臨高東英黎安村經濟發展專業合作社 ”,目前入社人員共154人,其中脫困戶33 戶,全村家庭參股率高達95%。隨著村裡的游客漸多,村民發展產業致富的勁頭更足了。陳學偉是黎安村村民,也是黎安村經濟發展合作社社員之一,耕讀山房勞動教育實踐營地開放后,他主動與人合作,利用水稻田做成捉泥鰍的泥潭,依托營地帶來的客流,獲得穩定收入。還有村民打算擴大農產品種植規模,供游客採摘購買,在基地引流中獲得更多收益。

學生們在田間體驗收稻過程。“耕讀山房”供圖

目前,耕讀山房一期的耕讀體驗基地基本完成,二期相關的配套服務設施正在規劃建設。在陳江豪的帶領下,黎安村正在對村裡閑置的小學校舍、各種老房子進行改造,未來將打造成為傳承耕讀文化的鄉村特色民宿。陳江豪說,他的願望是打造黎安村鄉村振興集散中心,帶動周邊村民一起把這裡的綠色田園變成旅游的“金飯碗”,共同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游客在黎安村“耕讀山房”中安靜閱讀。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的當下,‘慢生活’是城裡人的向往,但也是城市生活中缺失和難以尋覓的,耕讀山房採用這樣一種錯位的發展理念,吸引了對城市生活有所膩煩的人們來到農村,享受田園生活,調整心情再出發,是一種很好的嘗試,目前看來也是比較成功的。”東英鎮黨建辦主任李小兵說,黎安村耕讀山房項目立足區域資源稟賦和市場消費需求,用沉浸式體驗“勞動教育”這樣一個時尚元素吸引城裡人到鄉村來,給鄉村注入了發展的希望,喚醒了村民的文化自信,為東英鎮國際慢城建設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經驗。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