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美麗篇章

2022年01月04日07:5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東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美麗篇章

樂東縣城新貌。武昊 攝

在樂東的蜜瓜種植基地,工作人員在包裝蜜瓜。

樂東的芒果種植基地。

在樂東火龍果基地,工作人員將一筐筐火龍果擺放整齊。武昊 攝

樂東在建的文旅綜合項目“輝煌一號”。

建設中的中興智慧生態總部基地一角。

樂東三館(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合一項目。

“園區注冊企業達到47家,去年總產值突破3億元。”1月1日,樂東黎族自治縣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項目負責人徐旭強說,項目開工以來,建設超常規推進,目前完成總投資近5億元,已經開始產生經濟效益。

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超常規建設,是樂東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自貿港機遇加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縮影。

過去5年,樂東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自貿港機遇,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目標圓滿完成,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開局良好,扎實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樂東是海南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大縣,但長期以來經濟結構單一。過去5年,特別是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樂東找准定位,引進一批大企業大項目,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項目總投資20億元,以節能環保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核心,規劃建設企業總部基地區、企業研發基地區、特色設計中心與創新孵化區、中興環保集團海南研發與展示中心區等。

總投資50億元的樂東智慧海洋牧場項目,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發展以海帶陸、以陸促海、海陸結合、海陸統籌為特色的區域經濟,實現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打造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全產業鏈。

總投資20億元的樂東南繁科研育種配套服務區項目,包括科研辦公樓、配套住宅、配套倉儲設施等,建設集科研生產、科普教育、農旅融合、辦公生活為一體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配套服務區。

總投資8.5億元的康牧30萬頭生豬生態養殖基地,正在建設技術領先、管理超前、智能化養殖的現代化養殖示范基地。

總投資5億多元、裝機容量100兆瓦的單體光伏項目在樂東鶯歌海鹽場啟動。這是海南“十四五”首批最大單體光伏項目。

大企業紛紛進入,大項目爭相落地,有生態科技產業、綜合旅游產業、深海養殖加工產業、南繁育制種產業,樂東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去年第三季度,樂東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4.7%全省排名第三,主要經濟指標綜合類獲全省“最佳實踐獎”第二名。

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冬春季節,樂東蜜瓜佔全國市場90%份額。”樂東蜜瓜種植大戶王斌說,冬春季節全國蜜瓜行情看樂東。

“冬春季節,樂東毛豆佔全國市場90%份額。”樂東毛豆種植大戶朱勇仕說,樂東生產毛豆條件得天獨厚,全國人民冬春吃的毛豆多是樂東生產的。

過去五年,樂東除香蕉、蜜瓜、芒果等全國叫得響的產業外,又涌現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特色農業和新型組織,如樂東金錢樹種植面積發展到2萬畝,成為亞洲最大金錢樹種植基地,年產值達到10億元﹔建成全省首個智慧型農民合作社——樂東富友西甜瓜農民專業合作社。

樂東供電局統計數據顯示,樂東農業用電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數字體現的是樂東現代農業加速發展。

乘著全域旅游發展東風,樂東主動融入“大三亞”旅游經濟圈,旅游業發展邁入快車道。尖峰嶺“觀日出”成為網紅打卡點,龍沐灣落日被譽為最美海上夕陽,昌化江“音樂水舞秀”激情上演,鶯歌海海鹽文旅景點建成運營,鶯歌海革命烈士紀念碑、黑眉嶺戰斗遺址入選省首批紅色地名。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樂東全縣接待游客226.69萬人次,同比增長175.94%﹔旅游總收入10.33億元,同比增長146.53%。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樂東貫徹中央決策和省委部署,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促進城鄉居民持續增收,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2020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471戶60660人全部脫貧,40個貧困村全部摘帽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零。連續三年進入省級脫貧攻堅考核“好”的等次,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國考”驗收。2020年,全縣城鎮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長2.5倍,農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長3.2倍。

筑牢生態環境底線 建立文明大行動長效機制

尖峰鎮污水處理廠是一座花園式建筑,污水集納處散發出一股腥臭氣味,但在出水口,清水不斷流出,看不到雜質,也聞不到異味。

“我們收集處理尖峰鎮3300多戶居民生活污水,每天收集污水有750多噸,排出淨水680多噸,排出淨水達到國家一級A類標准。”尖峰鎮污水處理廠現場負責人高鵬說,這個污水處理廠於2020年11月開工建設,為早日發揮生態保護作用,建設單位採取超常規措施,2021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比正常建設工期縮短一個月。

中央第一、第二輪環保督察均指出“樂東縣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基礎設施薄弱,歷史欠賬多,全縣11個鎮僅縣城抱由鎮污水處理廠建成並投入使用,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理不完善,導致內河(湖)污染嚴重”等問題。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筑牢海南自貿港建設生態基礎,過去5年,樂東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樂東壓實責任,採取有效措施,嚴守生態底線,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國家海洋專項督察、省環保百日大督察整改取得積極成效,如: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2021年以來,11個鎮墟污水處理廠全部開工建設,佛羅、尖峰等鎮墟污水處理廠建成投產,43個行政村運行污水處理設施,佛羅溪、三曲溝、馬鞍嶺等生態治理取得明顯進展。

過去5年,樂東重拳整治“兩違”圖斑、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圖斑、違法建筑共2.54萬宗9168畝,全面清退違法養殖3300多畝﹔落實森林違法圖斑整改1208宗,整改率98.7%﹔綠化造林5.2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省定目標65.5%以上。國控、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100%。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9.5%,始終保持全省前三。

加強整改筑牢生態環境底線同時,樂東深入開展社會文明大行動。按照省委關於開展“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的部署,2020年,樂東印發《關於開展“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衛生健康大行動周六大掃除活動實施方案》,推行“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周六衛生大掃除活動,縣四套班子率先垂范,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參與,強力整治衛生死角。

為全面推動“河邊、海邊、山邊、路邊、景區周邊”生態環境整治,進一步拓展“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覆蓋面,不斷鞏固擴大樂東“四愛”行動成果,樂東出台《樂東縣清“五邊”促“四愛”環境衛生專項整治方案》,印發《關於建立農村清“五邊”促“四愛”環境衛生整治常態化管理機制的通知》,以“五邊”整治行動為抓手,全面實施“清潔家園”“綠水行動”,高標准整治清理衛生死角,促進“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取得新成效,不斷優化城鄉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營商環境。

過去五年,樂東“城鄉”舊貌換新顏。鞏固“國家衛生縣城”,創建“省級園林縣城”。文明城市創建測評全省排名靠前,利國鎮、友誼村、丹村獲評“全國文明村鎮”。大安、千家、黃流、尖峰等鎮成功創建“省級衛生鎮”。高惠蘭、關義秀家庭被評為全國文明家庭。樂羅捐資助學公益行動入選海南最佳志願服務項目。11個鎮墟完成立面改造,建成美麗鄉村97個,新建改造農村戶廁2.18萬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圓滿收官,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成績全省排名前列。

黨建全面加強 掀起“我為群眾辦實事”熱潮

過去五年,樂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成20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隆重舉辦樂東黎族自治縣成立3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廣大黨員干部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統籌機關、農村、學校、“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整合設立機關黨委16個,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141個,消除“空殼村”17個,打造黨建示范點29個,圓滿完成鎮村換屆,基層黨建提質增效。深化政治監督,堅定不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連續三年開展黨政“一把手”紀律教育,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政治生態不斷修復淨化。全面整改上級巡視、審計、督察反饋問題,開展11輪巡察,實現一屆任期內巡察“全覆蓋”。緊扣事業發展選干部配班子,從基層一線提拔重用干部佔到51%,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走上領導崗位,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活力持續激發。

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樂東掀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熱潮,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難題得到解決。樂東創新的政法干警對有不良行為未成年人“四訪”“五幫”工作機制和探索的駐村警務助理工作機制得到省領導肯定並在全省推廣。

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樂東創新學習方式,策劃推出“五個100”學習模式,即舉辦100場文藝下鄉演出,組織100場紅色電影下鄉展映,推薦閱讀100本紅色書刊,推送100個紅色故事,展播100首紅色經典歌曲,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百年光榮黨史,傳頌紅色經典故事。

過去5年,樂東社會民生文化事業穩步推進。引進優質資源合作辦學,創辦華二黃中、首師一小,黃流中學恢復招生辦學,全面消除中小學校“大班額”,學前教育“三個比例”達到省定目標,“全國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通過評估。建設“三館合一”項目,升級改造民族文化體育廣場。與17家省內外三甲醫院建立醫聯體,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疾控中心開工建設,升級改造11個鎮衛生院,189個村(居)衛生室竣工使用。黎錦技藝、大安剪紙、崖州民歌、黃流花燈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有力保護。建成城鎮保障性安居房5294套,改造農村危房4939戶、老舊小區16個。落實“菜籃子”市縣長負責制,初步統計,2021年綜合食品價格指數較2020年下降3.68%,“15+2” 種蔬菜均價下降0.72元/斤,全省排名第二。

過去5年,是樂東經濟可持續發展、抗風險能力明顯提升的五年,是樂東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群眾得到許多實惠、社會文化事業加快發展的五年,是樂東生態品牌、美譽度、影響力全面提升的五年。樂東全縣上下強化使命擔當,搶抓自貿港建設機遇,牢牢把握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機遇期,扛起保護生態、普惠民生的責任擔當,深化改革開放,加強社會治理,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美麗篇章,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作出了樂東貢獻。

(撰文/梁小明 邢福特 陳海清 林東 悅光)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樂東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