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萬人同唱哩哩美”大型演唱活動臨高舉行

同心同德傳承臨高漁歌  群策群力構建和諧家園

2022年01月04日07:5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同德傳承臨高漁歌 群策群力構建和諧家園

  “萬人同唱哩哩美”大型演唱活動在臨高文瀾文化公園舉行。

  “哩哩美”歌舞的精彩表演。本版圖片均由 袁才 攝

  日前,臨高人偶戲匯演活動在臨高縣文瀾文化公園牌坊街開幕。

  臨高人偶戲一人一偶同時登台,合扮一個角色。

  2021年12月30日上午,2021年(第二十二屆)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臨高縣“萬人同唱哩哩美,齊心共創自貿港”大型演唱活動在該縣文瀾文化公園舉行,吸引了來自臨高以及海口、三亞、儋州、東方和陵水的“哩哩美”漁歌愛好者約2000多人參與,活動由臨高縣委、縣政府主辦,縣委宣傳部、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承辦。

  本次活動以“同心同德傳承臨高漁歌 群策群力構建和諧家園”為主題,旨在展現臨高傳統文化藝術,助推臨高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也為展示臨高傳承保護非遺和旅游文化建設新成果,發揮非遺在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壯大傳承隊伍,唱響臨高“哩哩美”漁歌。臨高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和今后,臨高會繼續做好“哩哩美”漁歌的傳承保護和發展工作,讓臨高“哩哩美”漁歌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煥發新的活力。

  一場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盛會

  本次活動分為集中展演和自由展演環節,呈現了一場富有臨高特色的文化盛會。集中展演現場帶來了“哩哩美”唱吉和“哩哩美”祝福這2個節目。

  當日上午,在文瀾文化公園,來自臨高以及海口、三亞、儋州、東方和陵水的“哩哩美”漁歌愛好者組成的55個代表隊身穿具有漁家傳統特點、不同款式的各色服裝,踩著歡快舞步,動作整齊劃一,唱響“哩哩美”漁歌,歌頌黨和政府,歌頌美好新生活,場面十分壯觀。

  據介紹,為辦好這次活動,臨高特邀請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評審專家、國家一級編導朱慶元和臨高著名“哩哩美”漁歌原創作者陳耀輝指導。本次集中展演的節目均由陳耀輝創作、編導。

  “整個歌舞創作用了1個月時間。”陳耀輝說,歌舞創作從漁民生活狀態中吸取靈感,歌詞裡有漁民們撒網、搖櫓時的一唱一和,舞蹈動作中展現了漁民在海邊的辛勤勞作等,“同時要讓這麼多代表隊在集中展演環節整齊劃一,就需要進行排演”。他說,先錄制完表演樣本,錄制后,發給各代表隊,各代表隊自己組織排演,“然后我會根據各代表隊發回的排演視頻進行指導,糾正動作。針對改不了的地方,我就去現場指導,確保表演效果。”

  在自由展演環節,各代表隊精心准備了節目,通過演唱、舞蹈,凸顯臨高人民傳承發展非遺“哩哩美”漁歌的新成果,表達臨高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以及臨高新時代新發展的美好前景,從而展現臨高“哩哩美”漁歌的藝術風採。“參加這次活動很有意義。通過活動能展示臨高非遺文化特色,讓更多人了解臨高、認識臨高。”臨高縣藝術團團長孫夢羽說,除了集中展演的節目,這次縣藝術團代表隊還帶來了“哩哩美”漁歌《漁家慶豐謠》和舞蹈《豐收哩哩美》。

  “這次活動是多年來臨高‘哩哩美’活動中規模、規格、場面都較大的一次。”臨高縣旅文局副局長陳元尚說,通過這次活動,一方面展現臨高深厚的文化底蘊,提高臨高的知名度,將“哩哩美”漁歌打造成為臨高的IP,一方面營造保護和傳承臨高非遺文化氛圍,激勵和鼓舞臨高人民來保護和傳承臨高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保護和傳承臨高“哩哩美”非遺文化

  “組織本次活動,發揮非遺作用,也是臨高保護和傳承臨高‘哩哩美’非遺文化的一個做法。很有新意。”朱慶元說,起初,臨高“哩哩美”漁歌節奏緩慢,帶有哀情色彩,現在結合當前人民生活幸福和社會發展變化,臨高“哩哩美”漁歌節奏變快,表達歡樂、歡快之意,“曲調沒變,節奏改變,這是一種創新。與時俱進,能讓臨高非遺文化煥發出新的活力,經久不衰。”

  臨高是海南漁業大縣。“哩哩美”漁歌源於南宋紹興年間,在臨高已流傳近千年,它最早興起於臨高縣的新盈鎮和調樓鎮,是臨高漁歌的主要歌調。據學者考証,漁家姑娘叫賣魚兒的聲音成了“哩哩美”最初的旋律,后來在漁家人的生活和生產中,延伸出婚嫁、織網、趕海等不同的主題,逐漸豐富並完善“哩哩美”漁歌。2011年,臨高“哩哩美”漁歌入選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臨高歷來注重保護和傳承“哩哩美”漁歌,以“哩哩美”漁歌為題材創作的作品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被廣泛傳唱並在各級賽事中攬獲大獎。“合唱團自成立以來,主要吸納‘哩哩美’漁歌愛好者和致力於傳承、發展‘哩哩美’非遺文化的人。每周一和周三會邀請專業老師來上課,教唱‘哩哩美’漁歌,介紹有關文化知識等。同時每年還會組織合唱團成員去縣裡或省裡參加文藝演出,唱響臨高‘哩哩美’漁歌。”臨高縣青少年活動中心“哩哩美”青年合唱團藝術指導兼指揮張崢說。

  2021年,臨高出台《漁歌哩哩美傳承和保護三年工作計劃(2022—2024年)》。根據計劃,臨高將加強 “哩哩美”漁歌傳習基地建設,加強 “哩哩美”漁歌傳承隊伍建設等。臨高旅文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加強宣傳力度,加強傳承活動陣地建設和傳承隊伍建設,積極開展活動,挖掘整理創作一批“哩哩美”漁歌精品,著力打造臨高“哩哩美”漁歌文化品牌。

  (本版策劃、撰文/玟珺)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