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9個市縣、6家醫院將試點康復醫療服務 

引導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院

記者馬珂 實習生王菲
2022年01月05日08:2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導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院

近日,海南省衛健委印發《海南省康復醫療服務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從今年1月起開展為期1年的康復醫療服務試點,探索形成初步完善的康復醫療服務體系、多元化康復醫療服務模式、有利於康復醫療服務發展的政策措施等有益做法和典型經驗,充分發揮試點市縣和醫療機構的帶動示范作用,以點帶面,加快推動我省康復醫療服務發展取得實效。

據悉,海口、三亞、儋州、瓊海、萬寧、五指山、澄邁、東方、瓊中等9個市縣為試點市縣,省人民醫院、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省中醫院、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省干部療養院等6家醫院為省屬試點醫院。

試點市縣和醫院將增加提供康復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和床位數量。落實《綜合醫院康復醫學科基本標准(試行)》,三級醫院康復醫學科床位佔醫院總床位數不低於3%,二級醫院康復醫學科床位佔醫院床位數不低於5%。引導轄區內部分一級、二級醫院轉型為康復醫院等,如東方市第二人民醫院等轉型為康復醫院,鼓勵和指導社會資本舉辦康復醫療機構,增加康復醫院和康復醫療中心的數量。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根據需要設置和增加提供康復醫療服務的床位。

根據《方案》,試點市縣和醫療機構要支持康復醫學科軟硬件建設,提高康復醫療服務能力。積極推動神經康復、骨科康復、心肺康復、兒童康復、老年康復等康復醫療亞專科能力建設。

同時,鼓勵試點市縣和醫療機構積極探索開展居家康復醫療服務,通過“互聯網+”、家庭病床、上門巡診等方式將醫療機構內康復醫療服務延伸至居家,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出院患者等人群提供專業的康復治療、康復訓練和指導等服務。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