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高質量打造西南部中心城市

記者劉婧姝 特約記者方宇杰
2022年01月05日08:2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打造西南部中心城市

中國共產黨東方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1月4日召開。大會展示今后5年東方發展的美好前景:全面建設富裕新東方,地區生產總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長10%以上,成為海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全面建設品質新東方,初步形成西南部區域經濟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教育中心、醫療健康中心、旅游消費中心,區域輻射帶動能力顯著增強﹔全面建設美麗新東方,爭創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全面建設文明新東方,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濱海公園城市﹔全面建設幸福新東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全面建設清廉新東方。

近5年來,東方市轉型升級,經濟運行量質齊升,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3億元、年均增長16%,增速連續5年位居全省前列﹔農業增加值增速連續4年排名全省前列﹔現代服務業和旅游業提檔升級,預計旅游接待過夜人數、旅游收入較2016年分別增長113%、262%﹔營商環境不斷優化,“4·13”以來,33個總投資1000多億元項目簽約,62個總投資356億元項目開工,項目數量、投資規模、科技含量創歷史最好水平。

近5年來,東方市投入扶貧資金25.3億元,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918戶52391人如期脫貧,36個貧困村脫貧出列。

今后5年,東方將圍繞“三大重點任務”,做大做強臨港產業園,重點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三大產業集群,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示范區﹔努力推進八所港轉型升級,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重要窗口﹔加快推進東方機場建設﹔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搭建全方位、多領域、高層次的對外交往和國際合作平台。

在今后5年裡,東方市將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新型工業化走在全省前列﹔構建一二三產融合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打造體育旅游示范城市﹔做優萬達廣場等特色商圈。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為抓手,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優勢區﹔建設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爭創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市﹔打造國際冷鏈物流樞紐等。

在今后的5年裡,東方市將努力打造自貿港鄉村振興示范樣板,打造國際濱海公園城市的美麗會客廳。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橋頭堡、自貿港引領示范區﹔力爭2023年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資格﹔力爭2024年底獲得國家衛生城市稱號。大力推進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力爭在2024年通過評審。扎實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和醫療健康集團建設,力爭市人民醫院通過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評審。

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說,在黨中央和省委領導下,東方將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建設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奮力譜寫海南自貿港建設新東方篇章而努力奮斗。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