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東方堅定不移落實“三大重點任務”,打造海南自貿港重要窗口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2022年01月05日08: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東方市城區航拍圖。

八所港航拍圖。

華盛pc項目建設現場。

中國共產黨東方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1月4日在八所鎮召開。“邁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社會主義現代化和自貿港建設的宏偉藍圖全面展開。今后5年,東方將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這是東方開啟建設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時期,是由量變積累到質變升華的關鍵時期。”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說,面對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發展態勢,唯有搶抓先機、力爭上游,扎實辦好東方的事,才能逆勢突圍、脫穎而出。要深刻領會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中感受信仰之光、思想之魂、精神之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奮發有為地把東方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推向前進。

落實“三大重點任務”

今后5年,東方市委將堅定不移落實“三大重點任務”,奮力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實施園區產業基礎再造和提升工程,推進補鏈、延鏈、強鏈,促進園區提質增效,重點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三大產業集群,打造國家級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示范區,爭創國家級科技創新型示范市。推進石化新材料向下游、向高端延伸,拉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全力打造新型綠色石化新材料基地。積極推進海洋工程裝備、清潔能源裝備、體育旅游裝備等制造業發展。加快發展海上風電、海水制氫等清潔能源產業,促進園區碳中和。

努力推進八所港轉型升級,積極推動參與全省港口資源整合,充分發揮對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的帶動作用。建設國際一流開放口岸和“二線口岸”基礎設施、監管設施和一體化信息管理平台,完善沿海治安管控和綜合執法點建設,為2025年前全島封關運作做好准備。改擴建標准化集裝箱碼頭,開辟客貨滾裝運輸、集裝箱運輸航線,形成高效便捷的集疏運體系。以八所港為門戶,向南推動臨港產業園不斷壯大,大力發展臨港先進制造業﹔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濱海片區,大力發展商務辦公、航運服務、涉海金融貿易、旅游消費、生活配套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實現“一體兩翼”港產城融合發展。

加快推進東方機場建設,為機場在“十四五”中后期順利開工創造有利條件。引進國內外知名物流企業參與機場建設運營,建設輻射全國、暢達全球的國際貨運樞紐機場。高標准打造臨空產業園區,高效率集聚要素資源,提高全球供應鏈服務管理能力。依托機場、港口“雙港驅動”,全方位聯動“海陸空”立體式交通網絡。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今后5年,東方市委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瓊島西南部區域經濟中心。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 健全“鏈長制”,全力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畝產效益高、稅收貢獻多、低能耗、生態效益好的產業項目,提高產業投資比重,全面提升落地率、開工竣工率。

積極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進新型工業化走在全省前列。優化提升優勢產業,圍繞“高附加值+低環境負荷”,高效配置能耗指標,優化存量、用好增量、放大變量,推動石化上下游產業鏈緊密結合、產業耦合、低碳協同循環發展。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生態環保等相關產業。培育新興海洋產業,規劃建設海洋漁業、海洋裝備制造、海洋休閑旅游等為一體的現代漁港經濟區,構建一二三產融合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培育壯大未來產業,推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創新發展數字服務貿易、軟件和信息技術、跨境數據處理等數字經濟,打造數字東方、智慧東方。

大力發展旅游業,積極開展全域旅游創建,重點推進俄賢嶺、花梨谷等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加快建設金月灣省級旅游度假區,把旅游驛站打造成為環島旅游公路上耀眼的珍珠。深度挖掘瓊西中學等紅色資源,努力打造紅色教育基地和紅色文化旅游勝地﹔優化提質白查村船型屋等黎族文化特色,積極發展美麗鄉村旅游,提供差異化黎苗文化旅游體驗。大力發展黎錦產業,將“東方黎錦”打造為自貿港的文化名片。建設國際汽車賽事平台和汽車主題休閑旅游目的地,打造體育旅游示范市。高標准布局建設文旅消費綜合體、特色商業街區、夜間經濟集聚區和網紅打卡地,做優文化廣場、萬達廣場等特色商圈,打造瓊島西南部旅游消費中心。

加快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為抓手,深入推進農業規模化、標准化、綠色化和品牌化發展。構建“5+N”現代農業產業集群,支持建設一批國家級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優勢區。大力發展特色水產種苗、深海網箱養殖,建設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爭創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市。用好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政策,建設南繁水產等種質資源創新研發平台、種業成果轉化與展示基地,打造種業創新高地。高標准建設一批綠色農產品生產示范基地。

培育壯大現代服務業,建立完善“空水公鐵”高效銜接、海陸空快速轉運的多式聯運體系,構建“通道+樞紐+網絡”國際商貿物流體系。打造國際冷鏈物流樞紐,重點發展高端制造供應鏈物流、大宗資源型物流交易、化工倉儲物流、集裝箱拆拼箱等新業態,加快發展總部經濟、專業服務、航運服務、金融貿易等現代服務業,打造瓊島西南部交通物流中心。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

今后5年,東方市委堅定不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把有效銜接作為底線目標,保持幫扶政策的連續性,推動特惠性、短期性政策向普惠性、長期性政策轉變。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及時發現並識別監測對象,因地制宜、因戶施策,精准安排產業扶持、就業幫扶等方式,防止返貧和新增貧困,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把產業興旺作為根本支撐,實施鄉村產業發展行動,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火龍果、芒果等農產品精深加工,以及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創意農業等新業態。扎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創建一批椰級鄉村旅游點和共享農庄,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片區。完善農業科技服務體系,推進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建設。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組建產業化聯合體或產業聯盟,探索組建市屬鄉村振興公司,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把生態宜居作為發展基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化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規劃建設更多美麗鄉村,打造國際濱海公園城市的美麗會客廳。推進公共設施一體化規劃建設,全面提升農村水、電、路、氣、通信、物流等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重點抓好“廁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處理等工作,解決好畜禽散養、墓葬散亂等頑疾,使村容村貌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

把生活富裕作為中心任務,培育壯大一批勞務團隊,打造特色勞務品牌,大力提高工資性收入。落實好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及時兌現涉農補助、補貼、獎補等資金,切實保障轉移性收入。健全靈活多樣、聯系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引導農民以土地、勞務、資金等多種方式參與到產業發展中,著力增加財產性收入。把治理有效作為重要保障,建設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推進農村移風易俗,讓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在鄉村蔚然成風。

提升城市形象品質

今后5年,東方市委堅定不移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塑造國際濱海公園城市新風貌,打造濱海城市帶西岸明珠。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打造宜居、韌性、智能現代化城市。積極融入濱海城市帶發展,加強與周邊市縣合作聯動、空間協調,強化資源配置、高端產業引領、開放門戶等中心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核心競爭力。全力以赴推進濱海片區城市更新改造,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橋頭堡、自貿港引領示范區。高質量高品質規劃建設城市公園體系,逐步貫通城市水系,打造城市立體水系,把東方建設成為“園在城中、城在園中、城園一體”的公園城市。全面提高綜合承載力,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扎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合理布局建設農貿市場、停車場、社區服務站等基礎設施,補齊防洪排澇、地下管網等短板。實施交通強市戰略,持續推動大通道、大樞紐、大港口建設,實施鐵路、機場、公路、港口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城鄉電網改造,加強燃氣管網建設,推進城市精細化、智能化管理,爭創國家新型智慧城市示范。

加快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力爭城鎮人口規模達到30萬。推動農村人口逐步向中心城鎮集聚,實現城鄉一體化。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力爭2023年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資格。大力推進國家衛生城市和衛生鄉鎮創建,力爭2024年底通過評估驗收,獲得“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今后5年,東方市委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國之大者”,確保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美麗海灣、幸福河湖建設,加強紅樹林、岸灘、海灣、河口等典型生態系統的保護修復,確保水質持續穩定達標。促進空氣質量全面達標、優良天數穩步提升。促進土壤生態環境質量穩中趨好。聚焦農村環境短板,全面完成污水治理,開展黃土裸露集中整治,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提升。持續加強全域生態環境保護,全面落實河灣長制、林長制,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全面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制,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推進林業生態修復。扎實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清潔能源島和清潔能源汽車、禁塑、裝配式建筑等生態文明試驗區標志性先導性項目。大力推進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探索森林碳匯、農業碳匯、海洋藍碳等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打通“兩山”轉換通道。全面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科學研究制定碳達峰碳中和的具體實施路徑,完成省下達的碳排放指標,爭做“雙碳”優等生。堅決把好產業項目入口關,加快生產方式綠色轉型,系統推進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推進園區資源循環利用,依托石化、發電項目率先開展碳捕集技術應用。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無害化處理。

人民群眾更加幸福

今后5年,東方市委將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自貿港建設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繁榮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加大對歷史文化的挖掘保護力度,推動黎苗文化、感恩文化、黃花梨文化等本土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將文化廣場建設成具有影響力的城市文化地標。推進東方教育振興,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繼續實施“好校長、好教師”引培工程,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高中教育高質多元特色發展、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發展。引進國際學校,重視專門教育,關心特殊教育,規范民辦教育,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大力推進醫療健康事業發展,建立健全緊急醫學救援網絡,織密市、鎮、村公共衛生防護網。扎實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和醫療健康集團建設,力爭使東方市人民醫院通過三級甲等綜合醫院評審。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全民健身運動,發展特色化中醫藥事業和多樣化健康產業,規劃建設中醫理療、溫泉養生、森林旅游、氣候治療等旅游康養示范項目,建設健康養老基地和醫養結合示范城市。

積極構建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持續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讓群眾有更多經營性、財產性收入,夯實共同富裕的基礎。認真落實新的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加快推進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十所村整體搬遷安置項目,大力推進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支持發展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穩定糧食蔬菜安全生產,多措並舉保供穩價。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東方,鞏固拓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健全掃黑除惡斗爭長效機制,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涉槍涉爆等各類違法犯罪,持續開展禁毒大會戰,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和預防犯罪工作。設立城市運行指揮中心,完成社管平台建設。加快構建立體化、信息化、智能化社會治理格局。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食品藥品、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各項工作,加強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建設。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創建第十二屆全國雙擁模范城。

(本版策劃/劉龍 撰稿/方宇杰)

(本版圖片均由東方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