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文昌市查找堵點 破解難題 爭當農房報建“零跑動”排頭兵

2022年01月05日09:29 |
小字號

根據《海南省農民建房審批“零跑動”試點工作方案》,文昌市被選為全省第一批全域開展農房報建“零跑動”試點市縣。2021年,文昌市把“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著力打通關鍵堵點,不斷減輕基層代辦和審批負擔,促進全市農房報建“零跑動”工作提速增效,爭當全省農房報建“零跑動”試點排頭兵。

文昌市文教鎮自然資源和規劃所副所長許宇潔告訴記者:“這是海南省資規廳開發的一個平台,從這上面可以直接幫村民現場定位,看(現場)規劃,符不符合(建房要求),符合條件就可以建房,不符合就不能建房。”

在文昌市文教鎮,文昌市文教鎮鎮代辦員許宇潔正在手把手教授村代辦員如何通過操作“碼上辦”APP、海南省“多規合一”平台,幫助村民做好農房報建申請工作,及選擇宅基地建設位置。據了解,農房報建“零跑動”工作的關鍵在於代辦服務。但由於各村農房報建數量少、頻率低,導致村干部雖掌握了報建流程,卻因長時間未操作而遺忘,加之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有限、年紀較大、不習慣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辦公,使代辦效率降低,代辦服務不到位。為此,文昌市在邀請專業技術人員對全市代辦員就宅基地、建房審批“零跑動”系統操作進行培訓的基礎上,要求鎮代辦員入村對村代辦員隊伍進行業務知識培訓及業務現場指導,通過“傳幫帶”的作用,解決堵點、難點問題。

文昌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編研中心主任王宇洲稱:“我們重點地培訓了各鄉鎮的年輕資規所干部,用他們的專業和熱情解決了短期內的堵點,有效地解決了這個代辦的堵點。”

文昌市創新工作舉措,部署文昌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安排服務專員,專員網上接收到鎮資規所工作人員的申請后,半天內便可出具“一戶一宅”証明材料並利用互聯網回傳至鎮資規所,村代辦員則利用省“多規合一”平台輔助測繪公司、農民一次性測繪合規的宅基地,極大節約了辦事時間、成本,不讓農民多跑路。

通過先行先試,文昌市探索出優化農房報建框架、簡化報建流程、減少報建材料、全程代辦、審批無紙化的方式方法,將原來歷時三個月至六個月的農房報建時間縮短至如今的一個月左右,讓農民不出村即可完成房屋報建,切實增強了獲得感、幸福感。

(來源:文昌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